保卫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

所属栏目:动态信息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13:38:09
 

【通讯员:张渤龙】为增强全校学生防火、防震或紧急状况下的逃生意识,提高快速反应、疏散有序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证全体住校学生的生命安全,我校保卫处联合学生处于2021年11月19日上午,在8号学生公寓楼组织一次应急灭火疏散逃生演习。

演练活动开始前,保卫处处长刘子印和保卫处韩冰老师等人利用广播站广播、给宿舍管理员开会的方式宣传安全的重要性和逃生演习的相关事项,并且带领保卫处队长、宿舍管理员熟悉逃生路线和集合地点,确保逃生演练正常举行。

11月19日上午,一名男生发现8号男生宿舍一层卫生间发生火情,迅速报告给宿舍管理员。宿舍管理员立刻拉闸断电,预防因火势蔓延导致线路起火短路,发生电气类2次火灾,并报告给保卫处韩冰老师。

 保卫处韩冰老师接到险情后第一时间组织疏散学生按照原定路线在浓烟中撤离火灾现场,同时通知保卫处队长孙运广带领队员立刻赶到火灾现场,用消防水带灭火,保证了宿舍和人员的安全。

    


撤离到安全地带,韩冰老师清点人数后再一次向同学们强调了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发生险情时保持镇静沿着安全出口路线紧急逃生,不要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也可帮助他人逃生,加强同学们的团结友爱互助意识。

 

在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参与学生和所有工作人员从发现火情到扑灭火情,从接到指令到安全撤离到指定安全地带,只用了3分钟,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没有出现拥挤摔倒现象,大部分同学能按照要求认真对待,疏散迅速、有序,保卫处组织到位,保障有力,保证了这次演练的成功。

“学校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一直以来,我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从规范管理,落实职责抓起,从重点防范和整改隐患入手,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安全工作常规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制订和落实学校安全应急预案,充分利用旗下讲话、宣传栏等载体,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演练。这一切,都是为了有效地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通过本次的消防安全撤离和灭火演练,参与的同学学会了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方法,到达了我们的预期目的。

 

(审核:刘子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