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述——我们的2022(六)

发布时间:2023-01-28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信息技术系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郑财院人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学院各部门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学院的光荣与成绩,离不开每一位郑财院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力量,学院特推出“砥砺奋进二十大”栏目,讲述学院发展故事,展现工作成果。

辞旧岁迎新春,壬寅去癸卯来。信息技术系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对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重大决策,继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郑州市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后,又获批2022年郑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郑州市技能竞赛实训基地等项目,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技能竞赛工作中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1.勤于思索,课程思政培根铸魂

信息技术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育时代新人要求,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这一年,信息技术系面向全系专兼职教师,开发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和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案例14个,建设课程思政数字化资源21个,营造了优质课程思政资源共建共享的环境;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各类课程思政思政专题培训7次,全面提升全体专兼职教师的课程思政理念。张金娜、卞孝丽、李娜、曾鑫等申报的《Web前端开发》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勇于探索,三教改革成效显著

信息技术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内涵发展,成效显著。

(1)在团队建设中赋能教师

系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四有”好老师优秀团队,探索“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大师”四级成长体系建设。与北京游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软件行业产教融合数字化创新生态中心教学资源;选派曾鑫参加第五届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并报告研究成果。通过一系列赋能举措,卞孝丽申报的郑州市云计算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立项建设;陈思、李娜、邹溢三位教师入选2022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2)在“岗课赛证”融通中升级教材

信息技术系聚焦“岗课赛证”四位融通,根据专业岗位能力发展要求,适时融入国际新执业标准与规范进行课程整合,对接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求,共开发教材5部、立体化实训手册1部。其中,赵艳莉、邹溢、郑雅文、张岚岚等编著的3部教材入选“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河南省规划教材建设名单。

(3)在教学实践中“激活”教法

信息技术系扎实开展新型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进一步创新信息化教学新模式、探索互联网实训新方式。在河南省第二十六届信息化交流活动中,张金娜、卞孝丽、李娜团队和韩佳芳、李雅迪、马琳琳团队分获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一等奖和二等奖;蔡鲁方、陈思团队获优秀教育电视节目一等奖。

3.甘于付出,技能培训成绩突出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2022年河南省1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首。这一年,信息技术系积极开展Web前端开发、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传感网应用开发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系部共申报广告设计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5个工种的职业技能认定工作。本年度共计培养268名高级工(职业资格三级)。

这一年,在学院领导全方位的关心支持下,信息技术系竞赛团队坚持长期强化集训,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取得了长足进步。2022年5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河南省教育技能大赛获奖情况,信息技术系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其中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冲进国赛。在2022年一带一路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河南省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一等奖,成功冲进国赛。在第六届河南省信息安全对抗大赛中,获得线上个人赛二等奖4项、线下团体赛二等奖2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特别是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辅导教师郑雅文克服了竞赛方案反复变更、参赛选手因病调换,封闭管理长期无法和亲人团聚等重重困难,虽然最终受疫情影响无法参赛,纵有诸多遗憾,但她始终坚信功不唐捐,在训练中锤炼的技能,在困难中积累的经验,在寒冬中播撒的种子,终会在春天萌发。

4.敢于创新,产教融合成果丰硕

信息技术系在河南省率先探索“工匠工坊”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同江苏一道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成立4个工匠工坊,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发郑州市码农计划立体化教学资源。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云计算综合运维工坊学员郭铭同学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被评为“冬奥网络安全卫士”,这也是工匠工坊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效的生动缩影。

5.精于钻研,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这一年,信息技术系科研工作呈现量增质升的良好态势,高层次科研项目和学术论文发表上取得新突破。系部教师共立项省、厅级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SCI论文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宋哲理主持的课题《基于区块链的可信共享储存机制研究》获批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拟支持项目,实现了我院该项目立项零的突破;李娜主持的《“三全育人”视域下高职院校智慧思政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和曾鑫主持的《基于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大规模人群计数方法研究》课题均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

回眸2022,信息技术系全体师生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有坚守与奉献,有挑战与遗憾,更有收获与温暖。展望2023,我们将慎终如始、实干为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点赞每一位向光而行的信息技术人!

2022,感恩有您!

2023,与您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