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组专家调研我院思政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6 责任编辑:思政部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建建】3月16日上午,省厅“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专家组一行五人对我院思政课教学工作深入调研。河南理工大学马院院长郑小九教授、马院党政办主任邢秋成、米卫娜副教授、李伟副教授、张永远副教授通过进教室听课、面对面座谈形式开展听课和调研。我院党委书记王霄鹂、宣传部部长王琪、思政部主任孔继海、教务处副处长周艳丽及思政课教师参与了调研活动。

专家组通过随机抽取,分两组进教室听取了思政部李娜和张小丽两位老师的课,并现场进行点评和指导。

听课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前往思政演练中心,考察我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建设情况,通过VR一体机沉浸式交互体验红色思政教学。随后,专家组前往学院校内实践基地校史馆参观,在教务处副处长周艳丽的讲解下,全方位了解了我院55年来的发展历程、办学成就、发展规划和学生实践成果。

专家组在厚德楼418会议室与我院思政课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思政部主任孔继海主持,党委书记王霄鹂致欢迎辞,就学院的发展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孔继海主任分别从思政部内设机构及开设课程学分落实情况、教师授课及培训情况、教学资源建设和实践教学组织情况、思政课建设的主要成效、马院建设的筹建情况等进行汇报。教师代表黄真从课程备课、课堂授课、教学反思和教学困惑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专家组在听完汇报后,对两位教师的授课情况和我院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党支部书记米卫娜副教授指出,授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设计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课堂效果良好;思政课教学需要教师引导好,学生配合好,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党支部书记李伟副教授表示,李娜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互动充足,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对马列主义理论的讲解,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远副教授强调了思政课的实践性,要注重思政课的理论性和价值性,在教学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专家组组长郑小九教授对我院思政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学院党委对思政课建设十分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并指出思政课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他希望思政课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学好用好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的思政课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霄鹂表示,此次调研对我院思政课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今后我院将会按照上级要求和专家组指导意见,切实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用好各种教学资源,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提升教育教学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摄影:尹博;审核:孔继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