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5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处室、院(系)部、工会、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师〔2020〕86号)文件要求,结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院党委研究决定以“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为主题开展 2020 年师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广大教师,严格坚守师德规范,科学防控理性引导,主动做好家校沟通,积极参与线上教学,高质量完成好上级与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展现出担当作为、百折不挠、勇于创新、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决定以“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为主题开展 2020年师德教育系列活动,激励和号召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教师誓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出彩河南人”之 2020 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

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本院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教学成绩突出的“最美教师”,将“最美教师”作为“出彩教育人”的突出代表,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通过涌现出的“身边好人”“劳动模范”“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班主任)”等各类先进人物事迹,讲好财金职院故事,引领带动广大干部师生学习践行。

责任部门:宣传部

(二)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为主题,各部门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活动。引导教师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真情展现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重点展现抗疫期间,全教师万众一心、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开拓创新、勇担重任的精神风貌。学院将择优上报省教育厅,参加全省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比赛,获奖者由省教育厅颁发证书,并对比赛活动中评选的优秀获奖作品,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予以刊登。

责任部门:基础部

(三)组织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

各单位要积极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案例要求真实、新颖、有借鉴价值,尤其要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围绕典型案例和突出事迹材料开发师德教育课程资源。学院将择优推荐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责任部门:宣传部

(四)广泛开展师德学习宣传活动

结合抗击疫情工作需要,学习宣传国家、我省和学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习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系列政策精神,促进师德素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养成,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系统性、持久性、针对性、实效性。教师节前集中展示师德教育成果。

责任部门:宣传部  各部门

)推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

1.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具有较强引导性和操作性的师德考核办法,出台师德教育培训制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师德行为底线,强化教师日常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使师德考核的督导作用与激励作用很好发挥。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学生处

2.落实教师入职宣誓制度,组织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在职教师重温《河南教师誓词》活动。

责任部门:教务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师德工作落到实处。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积极落实,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敬业奉献,扎实工作。各项活动的负责部门,要密切关注教育厅相关文件通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制定出具体的活动方案,相互配合,认真组织,尽快实施,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阵地,多形式广泛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尤其是在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先锋模范,用这样的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

各部门要注重结合学习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结合抗击疫情当中所展现的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最美教师”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推荐材料于6月30日前宣传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sdwxcb@163.com

师德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于930日前宣传部并发送电子版。其他活动根据有关要求具体通知。

地址:厚德514房间,电话:0371-61701106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20年5月12日

 

  • 附件【师德教育.doc】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