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8年教师素养提升项目苏州大学高级研修班培训 (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8-08-24 责任编辑:尹博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8月23日培训第三天,上午参加培训的教师分为两个专场,全体专职教师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处工作人员在红楼217会议室进行学习。

专职教师会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李利副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互动课堂、信息化教学》的讲座。李教授指出,在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本质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深度学习,灵活、熟练地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李教授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情景化、问题化、任务化教学,并对目前广受关注的微课教学、翻转课堂做了分析,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设计指明了方向。

 

 

培训过程中,李教授高雅、睿智而又不乏幽默的演讲风格给在座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她的讲解,大家不仅对众多“高大上”的概念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还了解到了各学科领域最新的教学技术平台以及学习工具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第四学习小组教师代表褚旭老师发表学习感言:作为一名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分析师和诊断师,更要做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案的设计师。


 

同一时间,在另一个报告现场,苏州大学学工处孙庆民处长做了题为《新时代辅导员有效管理及应对服务》的报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处工作人员聆听了此次报告。


 

会上,孙处长从四个方面向大家分析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变化。他提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大学生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这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反映,这是时代赋予的新特征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同时,高校管理工作的困难导致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及转变工作方式。孙处长引经据典、博古论今,用实例向大家阐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下午,原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炳和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讲座。陈教授围绕内涵突破、课程开发、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精辟的阐述,着重解析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尤其是对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和设计思路进行了深入解读。


 

陈教授分析了高职院校课程改革的现状,提出了职业活动导向、教学平台信息化、做学教一体化等课改思路,特别介绍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的理念、做法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列举了大量详实的课改案例。

【撰稿:沙晓漫/审核:李延玲/摄影:王晓彤、尹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