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省委宣布团省委领导班子调整决定

发布时间:2013-05-28 责任编辑:团委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4日,省委宣布团省委领导班子调整事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原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侯红主持会议。新任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李若鹏出席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省委组织部省直干部处处长申涛宣读了省委决定。团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孙巍峰,纪检组长、党组成员黄明海,副书记、党组成员王艺,新任团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李建涛出席会议。团省委机关全体同志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申涛宣读了省委关于团省委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李若鹏同志任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李建涛同志任团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免去侯红同志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职务。免去郭鹏、贾宏宇同志团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职务。

安平在讲话中指出,侯红同志任团省委书记以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原经济区青春建功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后备军和生力军作用,积极引导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共青团员投身中原经济区建设,较好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侯红同志勤奋敬业,事业心责任感强,坚持原则,作风民主,大局意识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也很强,注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学习,勤于思考,有比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字综合能力,公道正派,待人真诚,团结同志,要求自己严格,群众威信比较高。省委对团省委的工作是满意的,对侯红同志本人是充分肯定的。同时转岗的郭鹏同志、贾宏宇同志也对河南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安平指出,李若鹏同志担任过县(市、区)主要领导职务,阅历丰富,思路清晰,思维敏捷,勇于开拓创新,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能力比较强。李若鹏同志任汤阴县委书记期间,积极谋划“安汤一体化”,不断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有力带动了汤阴经济发展。任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以来,能够迅速理清思路,找准发展定位,狠抓粮食生产、交通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工作成效比较明显。2012年,滑县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资产投资、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安阳市平均水平。李若鹏同志工作勤奋敬业,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注重学习,善于思考,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原则性强,敢抓敢管,敢于担当,为人正派,谦虚谨慎,团结同志,要求自己严格,群众威信比较高。

安平指出,李建涛同志熟悉共青团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任团新乡市委书记期间,成功举办了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受到广泛好评。任卫辉市市长以来,狠抓产业集聚区建设、招商引资等,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李建涛同志有大局意识,注意维护班子团结,处事稳重,朴实低调,群众基础比较好。

安平强调,省委对团省委领导班子建设非常重视,也寄予了很多期待。希望李若鹏同志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和重托,能够团结带领团省委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使我省共青团工作在现有好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绩,再上新的台阶。

安平代表省委组织部对团省委的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认清形势任务,努力践行职责。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组织青年、宣传青年、教育青年、引领青年的重任。近年来,在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团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有力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全省上下正处在全面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郑州航空港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如何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优势,动员全省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实现中原梦的宏伟事业,是时代、是河南的发展形势任务赋予团省委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希望大家切实认清形势,勇担时代重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站位全局,准确融入,创新思路,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发奋成才,更有效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为全省共青团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再立新功。

第二,加强班子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是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大家,一要更加主动地加强学习。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在当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信息竞相涌流的情况下,广大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的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培育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不断开阔眼界,创新思路,增长才干,努力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服务青年、服务人民的本领,靠学习实践提高本领,靠学习实践走向未来。二要更加自觉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青年群体是最活跃的、最具变革性的特殊群体,共青团领导班子成员、团的干部要在保持自身特点、优点的情况下,结合团的实际,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意识规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发挥每位同志的优势,更好地做好工作。三要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培育团队精神。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模范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既要共事,又要共心。同志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始终做到以工作为重,以事业为重,不断凝聚推动共青团工作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三,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转变工作作风是中央、省委当前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和意见,进一步转变作风,向社会各界树立共青团干部理想坚定、勇于创业、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要联系实际,服务青年。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融入青年群体,了解青年愿望,关心青年成长,密切与青年的联系,积极主动地帮助广大青年疏导思想困惑,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切实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用深入细致的工作和真诚热情的服务赢得青年的信任,真正成为广大青年的贴心人、引路人、暖心人。要勤勉尽责,求实求效。坚持把工作的实际效果放在第一位,积极转变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既立足当前,踏踏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又着眼长远,认认真真地谋划其中一些打基础、立长远的基础性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共青团事业向前发展。要严格要求,廉洁自律。面对社会当前的各种诱惑,大家一定要自觉强化党性修养,严守廉政纪律,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尤其是要克服年轻人容易出现的心浮气躁的情况,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受主义、奢靡之风的滋长,踏实工作,健康成长。

侯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此次省委对团省委班子的调整,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共青团干部成长路径和个人成长经历的统筹考虑;充分体现了对团省委班子成员经历结构、知识结构、性别结构和上下结构的统筹考虑;充分体现了对共青团工作连续性、整体性和创新性的统筹考虑。我、郭鹏同志和宏宇同志分别到地市工作,这既是组织上对我们个人的信任,更是组织上对团干部队伍的关心和培养。我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坚决服从,并将一如既往的勤奋工作。若鹏同志、建涛同志,高学历、多岗位历练、年轻有朝气,特别是在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岗位上工作的经历,必将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共青团工作注入强劲的活力。

侯红指出,若鹏同志代表新一届的团省委班子做了很好的发言,充分表达了对共青团事业的热爱和做好工作的信心。希望大家像支持我一样支持若鹏同志和新班子开展工作。我们有理由坚信,在若鹏同志带领下,在巍峰、明海、王艺、建涛同志及机关全体同志、全省广大团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河南共青团工作一定会按照省委、团中央的要求,履行好职责,再创新辉煌。

侯红表示,在团省委工作23年来,我在共青团大家庭里成长成才,在共青团工作岗位上逐步走向成熟,这得益于组织的培养,得益于共青团岗位的历练,得益于一茬茬团干部对我的悉心指导,更得益于在座各位近年来对我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这23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岁月,是我成长历程中最宝贵的一段时光,是我工作中最难得的一段历练。

侯红表示,近期我们在全力筹备十四次团代会,工作报告从调研到起草到修改,对我们近年来团的工作都做了充分的总结,对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和梳理。这几年的工作,有些事情想到了也做到了,那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有些事情想到了,还没有做完,还没有做好,甚至还有些事情没有来得及做,比如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永不竣工的工程怎么样增强活力;比如青少年思想引导、分类引导怎么去找最有效的路径;比如团干部一茬一茬地培养、管理和转岗的有效机制;比如同志们生活条件包括家属房改造等等。这有客观原因,但也有一些我工作力度不到位的原因。还有一些事情既没想到也没做到,比如,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与团中央主要领导谈话时提出的如何增强共青团在青年当中的凝聚力?如何扩大党在青年当中的影响力?如何提高团队青年的向心力?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新的团干部去破题,去努力,去为之找到最有效的方法。

侯红指出,共青团工作岗位给团干部很多历练,留下深刻烙印。由于党团特殊的政治关系,我们能培养、积累的是政治上的积累,能明白在这个岗位什么是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政治立场、政治清醒,“忠诚党的事业”成为我们永远的信仰。在共青团岗位上,党的中心工作就是团的中心工作,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政府工作中的大局也是我们切入大局的依据。这就使我们明白什么是大局意识,如何站位全局。这个岗位由于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年轻人,年轻人是社会发展当中最活跃,最具创造性,最积极的群体,面对他们,我们必须不断去创新,去研究问题,去找到方法。因此,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创新,并永远保持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这个岗位由于我们的同事和伙伴都是年轻干部,每个年轻干部身上都保留了可贵的纯洁、正直和信仰,让我懂得了年轻干部必须相生不相克,必须但求扎根不求疯长,必须共事时要团结、好学、包容,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因此,坚定的政治信仰,站位全局的思维方式,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团结好学包容的品德修养,正是年轻干部走向成熟的基石。正是因为和大家一样有了这样的基石,我相信我们才能在任何一个岗位上,既能立得住,还能走得远,既能干得了,还能干得好。

侯红表示,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当前,实现中国梦、中原梦是我们的最大理想,河南共青团的最大任务就是把广大河南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实现中原梦的伟大洪流中去。这次会议之后,我也将到新的岗位去工作,我将永远怀念共青团,永远怀念与大家朝夕相处的日子,永远怀念与大家共同奋斗的时光。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将激励我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

李若鹏在讲话中指出,到团省委工作,有三点感触。一是心存感激。共青团是青年的先进组织,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组织安排我到这里来工作,是对我的信任和厚爱,更是培养和锻炼,我非常感恩。二是心存自豪。共青团事业崇高伟大,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不可替代,能够成为团组织的一员,我十分珍惜,倍感荣幸。三是心存惶恐。团的工作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之所以熟悉,是因为曾经在学校从事过团的工作,经过一些历练。之所以陌生,是因为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和新挑战,重任在肩,唯恐不能定好位、履好职,辜负了组织和同志们对我的期望。

李若鹏表示,开展好团的工作心中有底气。对于全省团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对干好这项工作满怀信心。一是省委高度重视,保障有力。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关心、关怀共青团工作,不仅对团组织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还在工作布局、工作着力点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这些都为我们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二是历届班子持续接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由于在团中央工作过一段时间,所以对共青团充满感情。一直以来,对我省共青团的工作也格外关注,特别是近几年来,我省几任团省委领导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重点突出、创新思路,先后开展“建功中原经济区、中原崛起献青春”、“中国梦、我的梦”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突出成绩。这些都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团省委班子精诚团结,队伍精湛高效。这些年,团省委的工作走在全国同行前列,并且得到团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评价。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侯红书记的以行带人、正确领导,离不开我们这支素质高、战斗力强、政治坚定、作风过硬队伍的同心、同向、同行。从今天起,我就是这个组织中的一员,希望大家都能接纳我,帮助我尽早融入这个大家庭。

李若鹏强调,下一步,将全力投身共青团事业,不辱使命。到团省委工作,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更是一个新的挑战。在此,我对自己提三点要求,也希望成为我们青年干部共同追求的目标。一是坚定信仰。人生如屋,信仰是柱,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的支撑就会得软骨病。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靠坚定的信仰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和平年代,青年人容易受各种思潮的冲击,容易造成思想滑坡、信仰缺失。作为国家的栋梁和希望,要时刻铭记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胸怀民族复兴的梦想,坚持真理、砥砺奋进,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原梦的伟大理想当中,充分发挥青年在基层的生力军作用,自觉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比灿烂的青春。二是增强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人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就谈不上干好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河南共青团作为全省青年前进的带头人,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增强创业干事的本领。要勤学善思,不断加强学习。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在青年时期,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向大家学习、互相学习、发奋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全方位、宽领域的拓宽自身、丰富自身,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提高,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增强本领要注重实践。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青年人社会阅历浅,必须通过实践来打开工作局面,进入工作状态。社会是一所更大的学校,基层是一个更大的讲堂,要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须通过实践来逐步摸索。我们要甘于扑下身子、多接地气,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经济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摔打、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增强本领要勇于创新。一个人的本领需要在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和不断创新中提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打破常规,超越自我,走向成功。有锐气、敢创新是我们青年人的品格,更是团的工作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锐气,争做创新的排头兵,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三是勇于担当。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和助手,要勇敢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实现中国梦,是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国梦在河南的具体实践,就是要实现中原崛起的中原梦。在这一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敢于挺立潮头、勇挑重担,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争当推动发展的实践者、成就梦想的实干家。

李若鹏强调,除此之外,我还要求自身做到“三政(正)”,勤政、廉政、公正。勤政就是恪尽职守,夙夜在公,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团的事业。廉政就是廉洁自律,淡泊名利,看轻得失,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公正就是公道正派,光明正大,加强团结,不搞亲亲疏疏、不搞团团伙伙,向大家学习、向实践学习,用高尚的品格树立威信,用务实重干赢得尊重,努力当好全省青年的表率和楷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