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打造高效课堂,创新教学模式——商贸系召开高效课堂建设及教学检查反馈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5 责任编辑:商贸系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婧】为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进程,促进我系教师教学专业技能发展,商贸系于2020年11月4日在明德楼305会议室举行了“高效课堂建设及教学检查反馈会议”,商贸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秘书李靖宇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教师代表针对高效课堂建设进行了分享。陈子慧老师进行了实训课堂教改分享,课堂采用学习通平台个人(小组)任务管控的项目教学法:她提到需要教师独具“慧眼”,熟悉教材,分解项目内容,任务串联,整体把控项目任务作业,让学生拥有作业完成等同于“游戏升级”的感受,使知识内容巧妙的渗透在实训任务教学中,实训与课程知识融二为一; “精练”环节:她提到要选择教师课堂已讲授的知识点进行出题,多角度地将问题呈现给学生,让学生以不同的方式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实现课堂的及时检测、反馈,让学生切实感受不断进步和成功的喜悦;分层施教:她提到教师是学生的服务者,要关注每一位学生,注重并帮助落后学生改掉自身的坏习惯,激活学生的创新因子,提升学生的创新力和兴趣度,打造出“温度和深度”和谐统一的课堂教学。

巴悦老师针对教学方法进行了分享,启发式提问、头脑风暴法、案例讲授法、游戏教学法、直观演示法等方法能为课堂搭设桥梁和台阶,提升教学的实效性和高效性,真正做到教师把自己的角色重新定位于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支持者、帮助者、激励者,让学生成为问题的发现者、解决者,从而让学生获得知识上的洞见和心智上的敞亮。

接着,陈曦主任汇报了师生座谈会和期中教学检查相关情况。混合式教学成绩突显;课前十分钟持续推广;新进教师教案书写、课堂把控整体情况较好;课堂思政元素融入较好;各班级小组学习模式、任务驱动法课堂教学精彩而有效,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小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同时陈主任也指出了此次教学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并对我系下一阶段的教学、教研工作作了部署和布置。

随后,孔继海书记针对即将开展的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系师生高度重视、共同参与。通过活动使同学们深刻反省、自我觉悟,唤醒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克服厌学思想,从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中去,力争将我系的教风、学风、班风推向一个新高度。

最后,南志光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要抓课堂、重一线、强应用、严管理。他围绕“三教改革与课堂管理”对全系教师提出了高要求、高标准;希望我系教师熟悉“教师、教材和教法”的三教改革教学模式,树立“教师教得好,不如学生学得好”的思想观念,激励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南主任肯定了我系近期课堂管理的成效:各班级统一分组与学生的自我管理;课前十分钟的充分利用;辅导员与教师齐抓共管课堂纪律;他指出只要师们积极去适应新的教学改革模式,就一定能从中获得成绩,尤其是青年教师,一定要主动学习、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改革模式,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技能水平,争取成为教育教学的先行军。

此次会议为我系教师搭建了构建高效课堂交流的平台,加强了教师之间的课堂教学交流学习,促进了教研、课堂教学的改革,商贸系教师更加坚定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正确方向,同时也深感教改的必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本次会议为我系高效课堂的建设和实施更加指明了方向,为我系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审核:陈曦/摄影:张晓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