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2020-11-12 责任编辑:会计学院 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

【通讯员:任晓鸽】为提升会计学院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11月11日下午在明德楼2楼多功能报告厅,会计学院举办2020年会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经过本次大赛的评选,选出排名前五的教师,将代表会计学院参加郑州市第十七届职工技术运动会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赛项。

会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现场

此次比赛以“精彩专业课程,思政与你同行”为主题,引导会计学院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探寻课堂教学与课堂思政相融合。会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制定了大赛方案,并根据会计专业学科的教学特点制订了本次比赛的评分标准及评分表。比赛由教学秘书刘泽华老师主持,并邀请了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爱红教授,督导处周睿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吕永霞,会计学院各位教研室主任作为评委。此外,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会计学院还借助快手、抖音直播平台,线上和线下同步比赛全过程。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共有章慧、李一萍、丁雅敏、王顺、肖森森、陈芳、孙洁华、刘俊兰、武昊天、郭静10位参赛教师。每位参赛教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教学元素,与课程知识点相融合,进行了一场场精彩的教学展示。李一萍老师娓娓道来记账凭证的填制方法,并以诚信为本,不做假账告诫同学们严守职业道德,守好会计人的底线和原则;王顺老师以校园贷作为案例导入,生动讲解了复利知识与校园贷之间的关系,并提醒同学们践行复利思维,树立耐心和坚持的优秀品格,更好的为青春保驾护航;孙洁华老师则用鲜活的实例循循渐进地引入课程知识点,孙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获得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告诫同学们不贪小便宜,不吃回扣,坚持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做一名新时代有担当、有底线、有原则的青年人;郭静老师引用了大家熟知的乐视退市事件详细讲解了应付账款的处理,郭老师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掌握课程知识点的同时也明白了超前消费带来的警示,深刻体会到了应付账款及时偿还的重要性,并不断强化恪守诚信,履约义务的的职业道德精神;丁雅敏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如何用u8财务软件进行银行对账的操作,让同学们提升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直观地意识到事事无小事,细节定成败的重要性,呼吁广大学生更要认真细心对待每一个数据,每一张票据,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

参赛教师李一萍

参赛教师王顺

参赛教师孙洁华

各位参赛教师完成教学展示,现场对评委老师的评分进行汇总,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由周睿教授、李爱红教授和吕永霞副院长为获奖教师颁奖。此外周睿教授和李爱红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周老师指出会计学院整体学习氛围强,注重教学管理和细节,各位老师互相比学赶帮的劲头,传承了会计学院优秀的团队精神。李爱红教授对于这场精彩纷呈的教学展示,对会计学院进行阶段性综合性成果的呈现,表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教师合影

评委专家周睿教授点评

评委专家李爱红教授点评

此次比赛进一步加强了课程与思政的融合,提升了会计学院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激励了会计学院教师同心协力奋斗。我们所努力的一切都是为了最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挖掘提炼会计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规划好课程思政常态化建设,牢牢把握好课堂教学这块责任田。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行!我们已做好迎接新挑战的准备,为郑财税贡献自己的力量!【审核人:魏亚芳/摄影:刘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