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悠悠端午情浓浓爱国心

——基础部开展第二期文化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0 责任编辑:基础部 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万晓礼】又是一年粽叶香,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感悟“端午节”蕴含的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6月16日下午,基础部联合金融学院在厚德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二期文化大讲堂活动。金融学院院长王玉刚、党支部书记赵春磊、副书记赵碧漪,基础部副主任孙晓景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李森老师主持。

基础部联合金融学院在厚德楼二楼报告厅举办端午节文化大讲堂活动

金融学院19级金融管理5班褚洪霖同学以诗朗诵《纪念屈原》为此次活动拉开了序幕。

金融学院19级金融管理5班褚洪霖同学作诗歌朗诵

接着,基础部教师王欣欣以《悠悠端午情浓浓爱国心》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王老师从端午节的由来、各地过节风俗、端午节的现实意义、屈原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等方面作了深入的讲解。王老师带领广大师生重温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真切体悟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的真正意义。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懂得了我们中华民族沉淀了几千年的“民族魂、爱国心”,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

基础部教师王欣欣讲述端午风俗

讲座结束后,金融学院教师赵歌以“不忘节俗初心,共同感悟家国情怀”作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传承爱国主义这一核心理念,让屈原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让端午节成为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的节日。

金融学院教师赵歌作总结发言

李森老师主持的有奖竞答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学生积极抢答关于端午文化知识的问题,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深化了活动主题。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对端午节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要争做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端午文化知识有奖竞答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基础部将持续挖掘传统节日背后的家国情怀,将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在文化宣讲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初心,坚信念,勇担当,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为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审核:胡莉莉/摄影:李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