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2019年下半年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5 责任编辑:xsc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 响】为全面总结2019年下半学期学生管理工作,我院于11月22日上午10:00在综合办公楼418会议室召开了期末学生工作会议。学生处处长陈勇、副处长孙晓景、钱凯、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陈勇主持。

会议伊始,陈处长向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分享了他在参加2019年11月初举办的“2019年郑州地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中的收获及感悟。他提到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来自各个高校的优秀教师,通过自己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独特的观察视角,大家各抒己见,充分探讨了新形势、新时代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经验与方法,为进一步开展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全国各地优秀的学生管理工作者分享的经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有利于加强和改善我们在学生管理中的不足,还有利于今后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开展和提高,进而推动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接下来陈勇处长对现阶段我院学生管理的重点工作做了几点安排:第一,加强学生的思想管理。无论是近期大家热点关注的香港问题,还是不断强调的反邪教宣传都是对大学生思想情绪波动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应当加强重视,站在正面立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第二,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大学生饮酒、酗酒一直是高校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从学生自身身体健康及酒后可能发生的如对他人的人身攻击等危害来讲,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正确引导和教育工作;第三,积极配合学院创建“文明校园标兵”复检。各位辅导员、班主任督促学生继续按照创建“文明校园标兵”检查的标准执行各项任务:创建无烟校园、使用礼貌问候语、加强公寓卫生管理等。第四,做好学期末的收尾工作。各位辅导员、班主任提醒学生积极备考,做好诚信考试教育;寒假放假期间提醒学生注意离校、开学返校及假期期间的安全问题。

陈勇处长强调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严峻、复杂、艰难、长期的工作,略有不慎都有可能出大问题,我们要针对各种情况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大事不能出、小事也不能出,要对待各种隐患、苗头问题发现早、研判准、处置快。要求我们辅导员、班主任用心、用力、用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上的领路人和照明灯。

 

【审核:陈 勇/摄影:王晓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