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廉政文化 > > 正文 > >
规矩的人多了
2017-09-07 11:07   审核人:   (点击: )

范夫,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工作人员。

这几年,“平安”渐渐成了祝福用的高频词,在公职人员中也不知不觉流行开来。有用心的朋友更是排出这样的顺序:平安、健康、幸福,说是有了平安,才能谈健康、谈进步,才能有其他。

“还是平安好”,相互间的提醒、劝慰,也逐渐成了一种共识。简单平实的话语背后,不仅仅是纯朴的“安全”意识,更多的应该是,对铤而走险落马者命运的唏嘘和反思、对应守规矩纪律和法律的敬畏,对现有工作和生活的珍惜、对纯真本我初心的唤醒和回归。

因为工作关系,熟识的人大多在机关工作,大家聊天时往往不胜感慨:以前查处的人,可能有所耳闻,但不认识、与自己没关系,离得太远;后来有被查的人是自己了解的、认识的了,还经常议论议论;再后来,时不时有很熟悉乃至身边的人“进去”了,得知消息后所受到的冲击和震惊一时真难以承受。这一方面表明正风反腐力度之大,同时也真切地说明前些年纪律松弛下问题之严重。共同的结论是:腐败离大家不远,可能就在身边,不注意、不小心不行啊。

被称为“大片儿”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连续播出,对有问题的人是震慑,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警示,在社会上也未尝不是宣传和教育。反过来,这种宣传教育转化为巨大的监督力量,促进良好社会生态的培育形成,影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经常听到这样的事例:年迈的父母电话里反复叮嘱在机关工作的儿子:“要好好的啊,千万不敢惹事儿、犯事儿。”看过电视专题片的小女孩郑重其事地提醒父亲:“你可不能去贪污受贿!”

一位退伍后在北京经商的朋友,为人正直善良、爱憎分明。他谈了这样一个真实的经历:2015年底,老家一个县级干部,通过熟人介绍来京找到自己,想到某部委咨询个事情。恰巧,自己一个战友在该部委机关工作,就带着这位干部前去求教。大家交流沟通很顺畅,自己感觉也很“有面儿”。不料,尴尬的事儿在临结束时发生了——县官儿为表示谢意、大概也有希望继续给予关照之意,非要给人留下一个“信封”,战友坚决不要。扯来扯去甚是难看,朋友情急之下对那位县官儿大发雷霆才把事情制止住。回去路上,对着他余怒难消:“你也不看看形势,什么年月了,还敢搞这一套;你也不看看地方,跑到北京还敢这么干;县级干部了还这么一个水平,你不觉得丢人,我都替你感到难受……”

不知那位县级干部当时是何感觉,也不知后来有什么反省或变化。但他应该感到庆幸,关键时刻有人能够仗义执言、耳提面命,及时制止了将要发生的错,狠狠地给他上了一课。

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其中一条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深切地认识到,不管什么时候,还是本分好,还是规矩好,还是平安好——总体上看,规矩的人多了。(范夫)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