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廉政文化 > > 正文 > >
【廉政微小说】茅塞顿开
2019-03-28 16:16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审核人:   (点击: )

老张是单位的一支笔,从事文字工作已经小半辈子了,刚开始写材料的时候,他还是风度翩翩的英俊小伙,现在已变成了发际线堪忧的中年油腻大叔。没办法,“5+2”“白加黑”是老张的工作常态,开会要写讲话稿、落实工作要写落实汇报、传达上级精神要写部署方案、迎检考核更要准备一堆材料……真是早也写,晚也写,上班要写,加班也得写。不得不写、不写不行的无奈和抓耳挠腮、才思枯竭的痛苦,终于换来写作技巧的烂熟于胸。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印发,让同事们欢欣鼓舞,拍手叫好,可是老张却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可以卸下重担喘口气了,忧的是以往穿靴戴帽的写作技巧不“流行”了。这不,昨天写好的讲话稿已经被领导打回来两次了,在材料堆里摸爬滚打了半辈子的老张郁闷了,突然发现自己竟不会写材料了。

现在究竟“流行”什么样的材料呢?老张点了一根烟,重新翻开了《通知》。说来也是惭愧,写了那么多材料,很少像现在这样认真吃透一个文件,不是不愿意学习,而是需要写的材料太多,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研读。老张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拉回飘远的思绪,逐字逐句地看了起来。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

“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

“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

老张瞬间犹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可笑自己成年累月写材料,大部分是依葫芦画瓢,冗繁空洞,长篇大论,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事情,非得绕来绕去,过度追求辞藻华丽、对仗工整,反而忘了写材料的目的,忽视了务实管用的举措,少了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独到的见解。往小了说是本末倒置,往大了说就是劳民伤财,形式主义严重……

老张越想越心惊,多亏了《通知》,不仅将自己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更是及时点醒自己,阻止自己不知不觉间在“华而不实”“形式主义”这条道上越跑越偏。老张扔掉不知何时熄灭的烟头,拿起被毙掉的讲话稿,认真思考,重新着笔。(洛阳市洛龙区纪委监委 张萌)

责任编辑:   张翼飞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