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廉政文化 > > 正文 > >
张淮却金
2019-04-16 16:21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审核人:   (点击: )

张淮,字邦镇,许昌襄城人,明成化五年进士,历任山阳知县、芜湖知县,升监察御史,调四川雅州任判官,弘治元年升任江西按察司佥事、四川按察使、陕西布政使,后进右副都御史,巡抚顺天府等地方,兼整饬蓟州(今河北蓟县)等处边备。

明朝弘治年间,山西顺天有一富商被奸诈之徒诬陷,当地官吏糊里糊涂将这个富商定成死罪。当时张淮任巡督御史,专门负责案件的复查审核工作。他看到这个案件后,觉得此事蹊跷,就细细地重新复勘了一遍案情,发现这名富商是被人冤枉,诬陷他的人想借此霸占其家产。张淮依法免除了这名富商的死罪。富商想感谢张淮救命之恩,深夜登门拜访张淮,赠以千金,张淮拒之不收。

若干年后,张淮告老还乡,退隐到襄城县老家。富商又以祝寿为名,千里迢迢来到襄城县,准备了一个用黄金铸成的大大“寿”字,张淮说:“如果你是作为故人给我祝寿道喜,我欢迎你,如果你是来送金子的话,就请回吧,我不会接受,也不会让你进我家的门。”富商说:“大人在位时不受金银,怕有碍仕途。如今,您已告老还乡,还怕什么呢?”张淮说:“一个人在位时能够拒受贿赂,只是达到了国家对为官者的基本要求,到了晚年没有职权的时候也能淡泊名利,才是真正的高风亮节。”富商听后,惭愧不已,深为张淮的清廉自守敬服。为了表达对张淮的崇敬之情,富商在首山山顶修筑了一个亭子。亭子六柱稳竖,八角飞翘,六脊结宝葫芦顶,额书“却金”二字,意为张淮辞金不受。亭子完工后,富商泣拜而归。

明察秋毫平冤案,屡次却金彰清廉。清风拂过首山顶,高风亮节传美名。张淮却金,不是出于畏惧,不是怕“有碍仕途”,而是对初心的不忘和对责任的坚守,更是珍惜清廉名节。张淮功成不居,多次却金,意蕴悠远,既有高风亮节,也有教化德治,故能流传后世,经久不息。“张淮却金”的故事一直在襄城大地流传,成为襄城人民代代传颂的佳话。(襄城县纪委监委 魏永涛)

责任编辑:   靳纪峰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