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廉政文化 > > 正文 > >
少则得 洼则盈
2019-09-18 10:25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点击: )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留下“吃亏是福”的名言。纵观历史,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正是这些肯吃亏、有担当、能奉献的人,不断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造就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进取品格。

东汉时期,有个官吏叫甄宇,为人忠厚,遇事谦让。有一年除夕,皇上赐给群臣每人一只活羊。由于这批羊有大有小,分配时,负责人犯了愁。大臣们有人主张把羊杀掉,然后均分,有人主张抓阄……这时,甄宇说:“分只羊有这么费劲吗?我看大伙儿随便牵只羊走算了。”说完,他率先牵了最瘦小的一只羊回家过年。而后众大臣纷纷效仿,羊很快分发完毕。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我们党90多年发展历程中,无数甘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无私奉献,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楷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南昌起义之后不久,贺龙回到家乡,叔叔埋怨他:“你过去在国民党部队当军长,是有前程的。如今当个共产党,脱下皮靴穿草鞋,天天提心吊胆,你亏不亏?到底图什么?”贺龙说:“只要革命能成功,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个人吃点亏算什么!”

贺龙抛弃了高官厚禄却为人民赢得了美好生活,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人不计私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道出了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的原因所在。

对比革命前辈,当下有些党员干部的表现令人汗颜。“什么工作都得我干,你看某某一天多轻松”“这次提拔的名单里怎么没有我”……这些人锱铢必较,分分钟都在算计“投入”与“产出”,吃亏的事坚决不干,工作比别人多干一些、提拔比别人慢一点,就立马觉得自己吃亏了、受气了,一副全天下都对不起他的模样。更有甚者,以工作中吃了一点亏或干了一些成绩为由,跟组织讨价还价,要价不成,便整天双手插在裤兜里,啥正事都不干,到处搬弄是非,毫无党性可言。

斤斤计较者,往往不能正确看待自我,总是从别人那里找原因,不在自己身上找差距,其根源在于党性不强。其实,从长远看,甘于吃亏者终究不会吃亏,斤斤计较者终会吃大亏。那些一切以自我为圆心、以利益为半径来计算得失的人,在工作中也不可能有大作为。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我们党对每一名党员的一贯要求。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理应“不怕吃亏、学会吃亏、抢着吃亏”,像方志敏一样,甘守清贫,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像雷锋一样,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像焦裕禄一样,夙夜在公带领干部群众防风治沙;像廖俊波一样,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

少则得,洼则盈。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传承“肯吃亏、敢担当、能奉献”的精神,少斤斤计较,多担当奉献,以“当干部就是要吃亏”的精气神干好每一份工作。(朱鹏)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