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廉政文化 > > 正文 > >
聚焦民生“小事”开展专项监督
2019-10-29 17:44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点击: )

如今,浙江省长兴县丽湖名居小区的电梯迎来了大规模检修,业主们终于不必再为上下楼这件“小事”而闹心了。

“之前电梯老是坏,反映了很多次,每次都有人来看,但每次都没能彻底解决。”据住户李大姐介绍,仅他们一家,就为电梯的事给“12345”政府阳光热线打了不下10次电话。

据了解,电梯频繁故障始终未能彻底解决的“根子”在于房屋维修基金的钱“动不了”。“解决不了就找政府!”眼看着“12345”政府阳光热线关于小区电梯的问题反映越来越多,作为主管部门的县建设局却迟迟拿不出解决方案。

电梯的问题看起来是小事,却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对相关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后,长兴县纪委监委决定将“规范电梯日常维保养护”确定为主题教育期间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的一个项目,并向县建设局发出整改建议。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县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出台了《住宅小区电梯日常养护、应急维修工作方案》等制度,建立应急维修通道,明确经聘请专家评定电梯状况后,可直接动用维修基金。

“‘12345’政府阳光热线是民意汇集的平台,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久拖不决,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对群众利益不够重视、履职不够到位,必须引起警醒、推动解决。”长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沈月强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会同县信访局对“12345”政府阳光热线进行了“摸底”调查,对2017年以来投诉量排名前十位的事项和排名前十位的机关部门信访投诉情况进行梳理,摸排出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集中,且尚未办结的问题25个,除了“电梯”外,民工工资发放、物业管理等24个群众关注度高的“难题”也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之下,得到有效解决。

在督促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更加注重查找问题根源,推动责任部门完善制度、提升效能,确保相关问题得到深层次整改。与此同时,针对督办过程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县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以及责任人的责任,倒逼责任落到实处。

“聚焦民生‘小事’开展专项监督,一方面是帮助群众解决闹心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树立起以群众利益为重的鲜明导向。”沈月强说。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