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廉政文化 > > 正文 > >
管住“微权力”
2019-12-03 11:45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点击: )

“要不是村里的纪检委员及时提醒,我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违纪了!”这是湖北省广水市吴店镇东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义的真实体会。

今年夏天,李明义忙着牵头筹备原村级活动室的拍卖事宜。对于这次集体资产处置,东河村纪检委员张仁祥则当仁不让,全程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其间,张仁祥发现该活动室未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而是由村“两委”依据当地房屋市价估算出了8万元的意向起拍价。张仁祥对照随州市纪委监委统一下发的《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手册》中关于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的流程发现,此次集体资产处置程序不合规。他立马找到李明义,指出了问题所在。

东河村果断叫停了筹备中的房屋拍卖会,邀请专业评估公司对原村级活动室进行了价值评估,评估价值为9.63万元,高出估算起拍价1.63万元。在之后举行的拍卖会上,该活动室成功竞拍出10.2万元的价格。

这是随州市纪委监委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纪检委员规范履职的一个缩影,也是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的真实写照。据介绍,几年前,该市大部分村(社区)虽然配备了纪检委员,但作用发挥不明显,普遍存在职责意识不清、监督能力不强、保障机制不畅等问题。

为改变这一状况,今年以来,随州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纪检力量下沉,在全省较早开展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试点探索,向全市48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配备纪检监察干部131人。同时,加强村(社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市1001个村(社区)均配备了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

队伍组建起来后,如何有效提升其履职能力?该市纪委监委组织举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围绕执纪监督、案件审理、信访件办理、办案安全、典型案例剖析等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千余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从中获益。同时,探索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跟班学习机制,抽调纪检委员参与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用实战锻炼业务能力。

“刚上任时,还真是有点心虚。经过系统培训学习,心里渐渐有了底气,工作开展也更顺利了。”随州市高新区淅河镇东门口社区纪检委员胡旭东坦言。

“蔬菜大棚”产业扶贫项目已经上报入库,临时想变更为“香菇大棚”项目。村民同意了,“四议两公开”程序也履行了,但是可以替换吗?前不久,该市曾都区何店镇花湾村干部就遇到了这个“烫手山芋”。

对这一问题,该村纪检委员杨华从《履职手册》中找到了答案:项目资金与建设内容不相符将会带来许多问题,不能盲目建设。村支部书记听取杨华的建议后,及时叫停了预备上马的新项目,并通过其他渠道解决了其建设资金问题。

和张仁祥、杨华一样,该市还有许多基层纪检委员按照《履职手册》的要求,像“啄木鸟”一样守护“政治生态林”,让基层群众身边的“微权力”不敢再任性。

这本由该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写的《履职手册》,对村(社区)党务工作、事务工作、财务工作等25个事项,逐一制定工作流程,梳理出风险点,并附上典型案例和点评,是村(社区)纪检委员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参考资料。

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积极履职,先后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500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6200余次,纠正苗头性问题300多个。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