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宣传教育 > > 正文 > >
【以案说纪】一把手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2019-02-21 10:11   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审核人:   (点击: )

一把手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日前,X市D单位下属二级机构负责人王某,违反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设“小金库”,违规以会议费为名报销吃喝费用、违规在度假村和五星级酒店开会,王某随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那么D单位“一把手”,是否应该受到责任追究?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第六十七条明确:“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给党组织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条例》以严格的纪律处分规定,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2015年修订《条例》时,在“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一章规定了履行主体责任失职行为的处分条款;2018年修订,将该条文由“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调整至“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更加凸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失职违反的是政治纪律,同时,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改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作了更为明确的表述。

  2018年11月,X市D单位职工举报单位二级机构负责人王某私设“小金库”、公款吃喝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经查,王某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以会议费为名报销吃喝费用、违规在度假村和五星级酒店开会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经研究,决定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同时,D单位党组书记、局长刘某和主管该二级机构的副局长杜某,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党员干部要切记“手莫伸”

  2018年11月,C市D单位在该市某四星级酒店举办干部培训班,对参加培训人员按照每人每天660元的标准收取费用。培训期间,该单位组织宣传科负责人张某擅自组织37名学员集体游览景区,门票1470元也从培训费中支出。那么,针对张某的行为该如何处理?其主管领导是否要接受处理?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一百零五条明确: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

  (二)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

  (三)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

  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2003年《条例》规定了相关内容;2015年修订《条例》时将公款旅游单列为一条,同时将2010年《廉政准则》第三条第(四)项“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内容吸收进来;2018年修订《条例》时,增加规定了新的违纪表现形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国内旅游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隐形变异趋势明显。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能杜绝,不仅浪费国家财力、损害群众利益,而且严重影响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C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涉案人员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张某以学习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违反廉洁纪律。C市纪委监委经研究,决定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支付的旅游费用由其个人负担。组织宣传科的分管领导李某,因工作责任心不强,有责不尽责、履职不到位,对培训活动未及时了解、有效掌控,C市纪委监委经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新郑市、新密市纪委监委)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