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宣传教育 > > 正文 > >
贵州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全力攻坚——以精准监督助力全面脱贫
2020-06-05 16:18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点击: )

“没想到这么快就住进新房,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日前,刚住进新家的贵州省榕江县定威乡控乃村村民杨某激动地说。一个多月前,控乃村地质灾害安置点建设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工,该村46户搬迁群众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榕江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县、乡有关部门加大调配力度,整合资源抢抓工期,让搬迁群众顺利实现“安居梦”。这是贵州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保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一体推进,以精准监督助力全面脱贫。

聚焦贫中之贫,精准制定作战计划

2020年,贵州仍有9个深度贫困县尚待“摘帽”,3个已摘帽县区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如何做好最后冲刺,按时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成为贵州省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

为啃下“硬骨头”,围绕省委安排部署,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跟踪督导工作方案,明确紧盯尚未脱贫摘帽的9个深度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过万人的3个已摘帽县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这条“线”,以及全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清零”这个“面”,加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督导,督促相关市、县党委政府及责任部门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最后“堡垒”。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从江县、榕江县2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以及全州2292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强化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主管、监管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面对全州6个剩余贫困人口县、844个有剩余贫困人口行政村的现状,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采取州县两级联动、分级挂牌督战工作机制,整合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构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特殊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一户一策”脱贫等工作,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紧盯痛点难点,督促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5月下旬,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营寨村的1000亩辣椒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载满刚采摘辣椒的车辆来回穿梭,椒农数着卖辣椒挣来的钱,心里乐开了花。

营寨村辣椒种植基地喜获丰收的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扭住发现问题这个关键,通过精准督导,督促当地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的实践。

今年3月,贵州省纪委监委组建监督检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对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3个剩余贫困人口过万的县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

针对三都县部分产业发展不切实际,辣椒种植产业规划缺乏科学论证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完善整改措施,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对三都县辣椒产业发展进行精准指导和帮扶,为2万多名椒农解决产、供、销问题。

“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尽可能多地查找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聚焦脱贫攻坚难点、工作重点进行专项监督,督促联系监督地区、部门查找体制机制制度原因,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机制。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5月18日,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某单位负责人杨某某因在脱贫攻坚交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敷衍了事,不按要求进行整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该单位针对杨某某案暴露出的问题开展“一案一整改”,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抓好问题整改。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阶段,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因人因事施策,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开展提醒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旗帜鲜明鼓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真的没想到,他现在的变化如此大……”今年3月,遵义市桐梓县娄山关街道官渡村党支部书记钱某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力受到处分后,一度思想压力大、工作态度消极。该县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及时找到钱某开展回访教育,与他交心谈心,帮其找准“病根”、卸下“包袱”。谈话后,钱某认真查找自身的不足,一改往日消极的状态,带领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工作成绩得到干部和群众的认可。

“关键时期,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奋力攻坚。”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监督专责,靶向出击、精准施策,以强监督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