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正文 > >
市纪委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
2018-04-08 11:41   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审核人:   (点击: )

日前,市纪委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的通知》,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3月20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

《通知》指出,修订后的宪法,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也为监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宪法依据。监察法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形成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经验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明确了监察委员会的产生和职责,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赋予了监察机关必要的权限,严格规范了监察程序,加强了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对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合分散的反腐败力量,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知》指出,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是时代大势所趋、党心民心所向,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时代性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既是政治责任,又是法定职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通知》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在宪法和监察法颁布实施之际,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在认真学习上下功夫、在深入宣传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都要积极主动投身到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中来。一是加强组织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列出学习计划,进行专门学习研讨,班子成员要自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坚持通读原文与专题研讨、学习条文与思考工作相结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宣讲会、报告会、轮训班、研讨班;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开放式课堂等平台,通过邀请专家讲学、组织专题研讨、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加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对宪法和监察法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倡导自学自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反复研读原文,逐条逐款领会,立足于深学苦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切实掌握履职的基本功;要处理好工学矛盾,为自学宪法和监察法创造条件;要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提升自学效果、升华自学收获。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参与省纪委监委网站“学法用法有奖问答”活动;下载“党纪党规随身学”APP、市直机关工委“党建云平台”APP,使用移动智能终端随时学习;在今年“五一”之前,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考试,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

《通知》要求,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宣传声势,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把宪法和监察法的主要精神和内容讲清楚、讲明白,让党员干部群众知晓明了。一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政治学习、干部培训、日常宣讲教育等途径,对本辖区、本单位的监督对象实现宪法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全覆盖。二是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途径,向社会各界宣传宪法和监察法,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充分利用以案促改、廉政教育等途径,在重要时间节点,走出机关、走向社会,通过版面、条幅、画册、手册等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积极引导舆论,为宪法和监察法的全面有效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通知》要求,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一是要找准纪检监察机关新时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严格依据宪法和监察法履行职责。二是要加大执纪审查调查力度,准确理解监察调查处置的内涵,在监督调查处置过程中深化对宪法和监察法的理解和运用,在实践锻炼中深化学习理解。三是要充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执纪执法“两把尺子”,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全要素使用调查措施,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以严明的纪律和法治手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通知》要求,要强化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落到实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精心组织策划,拓宽宣传渠道,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工作特点和社会需求,因地制宜确定宣传重点和宣传形式,注重实效,推动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宣传贯彻,认真学习领会,以更高更严的要求,以身作则、发挥表率,市纪委将加大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市纪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