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正文 >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 探索创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2019-02-23 16:24   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审核人:   (点击: )

全会报告指出,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细化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使监督真正“长牙”“带电”。把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作为监督的主要抓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把促进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作为监督的目的。

“把监督‘探头’架设到执纪执法各个环节,防止权力‘出笼’。”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杨芳表示,要着重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监督,干部监督工作要主动走近监督对象,主动了解监督事项,主动沟通询问情况,主动研究发现问题。监督始于思想上重视,贵于工作上细致,成于行动上务实。要与各厅(部)室、开发区、县(市)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加强联系,联合发力,上下协调,推动纪检监察内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第九执纪监督室主任王海玲表示,第九执纪监督室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建立“一库一图一表”,即联系单位廉政建设“信息库”、权力运行及风险防范“路线图”、干部个人廉洁及履职情况“晴雨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使监督真正“长牙”“带电”。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片区一体”的督查机制强化长期监督,重点强化对联系地区(单位)政治纪律规矩的监督,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市纪委监委第八执纪监督室副主任王强表示,在执纪监督工作中,要以促进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为目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实事求是,把好线索处置研判关、谈话函询质量关、初核了结案件审核关,既严肃追究违纪行为,又注重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金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惠玲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监督人的活,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基础性,决定了必须严肃认真、深入细致。监督要紧盯重点人和重点事,精准聚焦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线索反映集中的领导干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善用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上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汤晓义说,“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上街区纪委监委将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模式,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及时尽早的发现干部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违纪问题,及时提醒,最大程度避免干部犯错,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荥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马海彬表示,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聚焦监督基本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做好政治监督,协助并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同时发挥派驻优势,突出精准监督,把监督与法院审判执行等工作进行融合,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靠前一步发现问题,靶向治疗解决问题,持续改进基层司法干警工作作风,严惩司法腐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自觉把监督嵌入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将被监督部门的情况认真分析,根据情况制定日常监督‘路线图’,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借助科技手段、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管城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予闽说。

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静表示,将更加聚焦于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做到精准发力,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做足功夫,制定周密有序的工作计划,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早敲警钟,及时纠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表示,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就要聚焦派驻监督主责主业,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将重大事项、关键岗位、重要领域作为监督重点,确保对市财政局、市事管局、市接待办及其下属单位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常态化和有效性,持续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派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线,要善于发现党组织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善于运用通报、建议书、提醒谈话等方式,开列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要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要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要在教育提醒上下功夫,创新形式,筑牢反腐思想防线。”驻市安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房志伟说。

“三农”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表示,必须畅通监督渠道,通过宣传栏、举报箱、多媒体等方式将监督电话、监督内容公布于众,使广大农民知晓监督电话,农业企业明白监督内容。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轻微违纪行为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得到纠正,力争在谈话函询中解决问题,避免小事酿成大错。对严重违纪者,坚决依纪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