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正文 > >
2016年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知识自测试题
2016-11-02 17:18   审核人:   (点击: )

2016年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知识自测试题

支部:_____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____

一、单选(每题1分,共计20分)

1、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 )道路。

A、资本主义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C、社会主义

2、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 )原则。

A、组织B、政治C、党性

3、( )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A、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一切为了群众

C、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4、党章规定,可以申请入党的年龄为年满( )。

A、16岁 B、18岁C、20岁

5、各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 )以上,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A、3人B、5人C、10人

6、发展党员,必须坚持( )的原则。

A、集体吸收B、个别吸收C、个别吸收和集体吸收相结合

7、党员的党龄从( )之日算起。

A、递交入党志愿书

B、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

C、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

8、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 )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A、准则B、规则C、原则

9、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A、党委委员服从党委书记

B、少数服从多数

C、普通党员服从党组织书记

10、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 ),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A、政治生态B、思想意识C、思想观念

11、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 )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A、按规定B、按规矩C、按规矩,按制度

12、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 )纪律。

A、政治B、工作C、组织

13、入党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A、遵守党的章程

B、遵守国家的法律

C、遵守党的纪律

14、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 ),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A、重要位置

B、首位

C、关键位置

15、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 )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A、支部大会

B、支部委员会会议

C、总支部委员会会议

16、( )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A、人民当家

B、政治协商

C、协商民主

17、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 )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A、思想政治

B、意识形态

C、宣传

18、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 )的水平。

A、提高思想认识

B、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

C、提高经济建设

19、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 )。

A、尽职尽责B、守土有责C、全心全意

20、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 )入手。

A、制度B、党章C、规矩

二、多选题(每题3分,共计30分)

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纪律处分运用规则规定有下列()情形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A、强迫、唆使他人违纪违法的

B、串供或者伪造、销毁、隐匿证据的

C、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D、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

E、《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另有规定的

2、党选拔干部坚持(),反对任人唯亲。

A、五湖四海B、政绩突出C、任人唯贤D、以德为先

3、党选拔干部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

A、年轻化B、青年化C、革命化D、科学化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哪些行为,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经商办企业的

B、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C、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D、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5、《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定,使用党费应该坚持()的原则。

A、统筹安排B、量入为出C、收支平衡D、略有结余

6、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以外,同正式党员一样。

A、表决权B、选举权C、被选举权D、发表意见权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称领导责任者,包括()

A、直接领导责任者

B、间接领导责任者

C、主要领导责任者

D、重要领导责任者

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列哪些属于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A、丑化党和国家的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

B、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

C、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方面资料

D、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

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列哪些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

A、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D、不传达贯彻、不检查督促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可以给予哪几种处分:()

A、严重警告B、撤销党内职务C、留党察看D、开除党籍

三、填空(每空1分,共计30分)

1、《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和﹍﹍﹍﹍﹍﹍﹍的领导。

2、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和﹍﹍﹍﹍﹍。

3、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和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和﹍﹍﹍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廉洁,即廉洁﹍﹍﹍、 廉洁﹍﹍﹍ 、廉洁﹍﹍﹍、廉洁﹍﹍﹍。

5、党的纪律处分包括:﹍﹍﹍、严重警告、﹍﹍﹍﹍﹍﹍、﹍﹍﹍﹍﹍﹍和开除党籍。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 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对﹍﹍﹍﹍﹍﹍和﹍﹍﹍﹍﹍﹍,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8、要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各级﹍﹍﹍﹍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主业、监督执纪。要加强党内监督。

9、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的领导,基础在﹍﹍﹍﹍,关键在﹍﹍﹍﹍,要害在﹍﹍﹍﹍。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和﹍﹍﹍﹍。

1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指学﹍﹍﹍﹍﹍﹍﹍、﹍﹍﹍﹍﹍﹍﹍,做﹍﹍﹍﹍﹍﹍﹍。

12、“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好党课。

四、简答(每题5分,共计20分)

1、党的六大纪律有哪些?

答:

2、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

3、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哪些原则?

答:

4、什么是共产党的规矩?

答: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