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书屋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 廉政文化 > > 廉政书屋 > > 正文 > >
“绿城清风杯”全国廉政小小说大赛征集作品赏析——《苦夏》
2017-10-16 10:23   审核人:   (点击: )

太阳如金饼,滚过端午,热辣起来。地里该种的种了该收的收了,老爹想去城里看看儿子。

自从老伴过世,老爹身边就剩下个孤零零的身影。儿子叫他去城里跟他们一起生活,老爹不肯,宁可一个人在乡下,守着那扁长的影儿,清静,自在。

老爹舍不得乡下宁静的生活,更舍不得乡下的土地。他一走,土地就撂荒,他心疼。土地就像一塘火,年年种,它就热旺,一年不种,它就冷了熄灭了。

六七十岁的老爹,身子硬朗像块铁,依然种地,土地把这块铁磨得锃亮。村里年轻人出门打工了,留下老人和小孩,撂下荒芜的土地。老爹看不得热旺的土地长满草,除了种自己的地,还捡别人的地种。老爹种水稻、花生和豆子,自己吃不掉,拿去送人,拿去卖,剩下的拿去城里给儿子。

除了种地,老爹养了一头牛,牛是耕地必需;养了几只鸡,下的蛋拿去卖;种了一园菜,吃不掉送乡亲;还小心管理屋后一片竹林,老爹是篾匠,闲时编几个篮子做几把竹椅,拿去卖,很抢手。

老爹手不闲,把日子过成一片清风明月。

老爹给儿子打电话:“儿,我想进城来住几天。”话音苍老,但清朗如水。

儿子沐浴爹清朗的话音,里外通透,说:“爹,啥时想来就来,想住多久住多久。”

老爹收拾行李,大包小包都是带给儿子的农产品。地里的花生豆子,卖剩的带给儿子,煲汤打豆浆用得上。园里的萝卜菜头吃不掉,腌制、晒干,带给儿子。春天的嫩笋,做成笋干,带给儿子。鸡蛋积下几十枚,带给儿子。

老爹一出站,就像人群里一团火,灼痛儿子的眼睛。爹的脸膛一贯黝黑,皱纹也毫不含糊爬满额头,薄暮时分的光下,像一截不起眼的炭。可他一脸开朗的笑,透着活力,就让这截炭,发光发热,灼痛人的眼睛。

儿子赶忙迎上前,如一只蛾子扑向一团火。他见爹肩挑手提,大包小包的东西,嗔怪:“爹,带这么多东西作甚,城里又不是买不着。”

爹说:“城里是城里的,这是爹亲手种养的,哪比自己土地上的东西好吃。”

儿子接过爹的担子,挺沉。一股沉甸甸的力量,砸在儿子肩头,也砸在他心。

汽车一溜烟往市中心开去,掠过汹涌如河般的繁华,在一家大酒店门口停下。老爹纳闷,怎不回家,把车停在酒店门口作甚?

儿子说:“在酒店订了一桌饭,给您接风洗尘。”

爹很不高兴:“不能在家吃吗?我又不是官,接啥风洗啥尘?”

儿子说:“既然订下了,不吃白浪费。”

老爹很不情愿地往酒店里走,旋转门反射的灯光,让他好一阵眩晕。富丽堂皇的大堂、点头哈腰的服务生,老爹很不自在,感到这不是自己来的地方。

进了一间豪华包厢,里边两个人,连忙起身,毕恭毕敬迎接父子俩。

两人点头哈腰:“老先生,快请坐。”

老爹一辈子,头一回被人称“先生”,受宠若惊又深感别扭。

四个人,点了满满一桌菜,大半菜老爹连名儿闻所未闻,总之,应该是名贵的山珍海味。每上一道菜,老爹心就咯噔一下,默念“浪费啊浪费”。

那两人铆足劲儿,像铁匠铺铁匠砸铁,你一下我一下,不停给老爹敬酒。儿子知道爹酒量不行,一一替爹喝下。爹想说,你也别喝了,有外人不好开口,干瞪眼。

结账时,不见儿子去,那两人去了,老爹心里一股拔凉。

出酒店,两人往儿子车里塞烟酒,茅台酒、中华烟,老爹没喝过没抽过但听过,都是价格昂贵的高档货。

老爹本想在儿子家安心住几天,第一晚便彻夜未眠。天热,房间开着空调,本来很舒适,老爹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第二天,老爹要回乡下,儿子惊讶:“爹,怎不多住几天?”

爹说:“天热。”

儿子说:“有空调。”

爹说:“空调吹得我的心拔凉拔凉。”

老爹回到乡下。夏收到了,老爹打来电话,叫儿子回去帮忙割稻。

儿子说:“请人割吧,有路上花费的路费,请人一天能把稻割完。”

爹说:“还有多少机会帮爹割稻?”

老爹的话音,一改往日爽朗,冷冷的,有雪天的凛冽。儿子深为讶异,莫非爹出啥事了?

儿子不放心,回去了。

短短时间未见,爹换了个人,又黑又瘦,仿佛大病一场。看见儿子回来,爹努力地挤出笑脸。那笑脸,惨云密布。

儿子和爹一起下地,割了一天稻,累得腰酸背痛,手上起了血泡,身上晒得通红。

老爹心疼儿子,问:“儿,苦吗?”

儿子说:“好久没吃这苦了。”

爹说:“儿,不管官做多大,你都是农民的儿子,别忘本。”

第二天,老爹对儿子说:“回去吧,你是官,你的时间耽误不得。”

老爹把一摞钱往儿子身上塞,扯直了弯曲的腰背,说:“这是爹卖粮卖菜卖鸡蛋积攒的几千块钱,你拿去,把人家给我接风洗尘的花费还上。”

那摞钱,一张张通红的百元大钞小心叠成。儿子从没见过如此红的钞票,一张张,像浸透了爹的心血。

那摞钱,刺眼如火,灼痛儿子眼睛。(市文联纪检组)

关闭窗口

电话: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

CopyRight ©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