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建设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爱党 爱国 爱校--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二)

2020年10月14日 00:00  点击:[]

【通讯员:李响】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我院在2020级新生入学之际,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教育组织了专题线上线下专题教育。10月13日,新生入学教育专题继续开讲,特别邀请副院长施长春、教务处处长李延玲、郑州市公安局十八里河分局警官张志强和河南省消防宣讲委教官王振鹏为2020级新生作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各院(系)党委书记、辅导员、教师及2020级新生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专题讲座。

副院长施长春以《爱国 从点滴开始》为题给大家讲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向新生们解释了为什么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指出,中国灿烂辉煌的历史、灾难深重的近代史、波澜壮阔的现代史,使我们感觉祖国的日益强盛。他希望当代大学生们要有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立志成才,增强社会责任感,报效祖国。他强调,爱国,从爱中国共产党开始,从爱国旗、国歌、国徽开始,从爱校、爱家、爱己开始,要常怀感恩之心,树立远大志向,严以修身、严以律己。

教务处李延玲处长以《新生入校以后如何做好学习规划》为主题,从认识教务处、大学生入校学习指南、到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告诉新生们要学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要学会思考,让自己变得坦然从容,学会感恩,让自己变得真诚友善,学会生活,让自己的人生变得绚烂多彩。她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在挫折中经历成长,每一个人都成为郑财院的栋梁、国家的栋梁。

张志强警官结合实际案例和多年工作经验为新生做了《学生人身安全与如何防止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报告。他从学校所处的环境、对比以前生活与大学生活的不同、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差等方面讲解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转变新生思想认识。然后结合实例从防盗、防骗、防火、防意外、防伤害等安全预防事项,从消防安全、财产安全、校园贷、网络文明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这一系列的讲解警示同学们不要轻信他人,在遇到骗子时,不紧张不慌乱,沉着应对,为自己撑起一把保护伞。

王振鹏教官声情并茂地向入学新生展开了一场扣人心弦的消防安全教育,向同学们举例多起最近发生在各地的安全事故,为广大新生拉响警钟。他在强调关注宿舍安全必要性的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在火灾等灾害发生时该如何高效逃生。随后并重点讲解了火灾的隐患、火场应变、扑救、自救及逃生、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向大家展示及介绍了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

听清风细雨、莫负好芳华。别样的入学“第一课”,将新生入学教育与爱国励志、知校爱校荣校精神培养以及良好行为养成有机结合,把无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有形的校园文化中,帮助入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让广大新生在讲座中接受大学文化熏陶,开阔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激发大胆创新、勇于拼搏的青春斗志,感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为日后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在新的起点上孜孜以求,努力奋斗,让未来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学有所成。

【审核:陈 勇/摄影:王晓彤】

上一条:我院参加2020年郑州市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