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训中心>>中心简介>>正文

教务处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16     责任编辑:田雅菲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务处实训中心

教务处实训中心自2012年开始建设实训基地,截止2016年底,现有实训室涵盖了会计学院、财税金融系、商贸系和经济管理系四个院系,共有各类实训室四十四个。

一、会计学院实训室

会计学院实训室主要有:沙盘实训室、会计手工实训室、会计分岗实训室、财税一体化实训室、国税实训室、地税实训室和VBSE实训室

(一)沙盘实训室

通过模拟企业经营实训课程,模拟企业56年的经营,让学生参与沙盘载体→模拟经营→对抗演练→教师评析→学生感悟等一系列的实验环节,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使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完成从知识到技能的转化,强化学生的管理知识、训练学生的管理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会计手工实训室

手工实训室主要用于《财经基本技能》课程。实训室为单指单张和多指多张点钞的教学配备点钞券、点钞机、扎把条、扎把机等,为数字录入和翻打传票配有成套爱丁平板学习机(包括传票本、平板、键盘)等。

(三)会计分岗实训室

会计学院会计分岗实训室主要用于《会计分岗电子模拟实训(网中网)》、《会计电算化》的教学。

 (四)财税一体化实训室

财税一体化实训室安装有最新的财税一体化软件,软件系统让学生模拟企业财税人员从开始建账、日常业务操作、月末结账、报表编制到纳税申报的全过程会计电算化业务,涵盖财会岗位的所有业务内容,并与开票系统、网上认证系统、报税系统等进行贯通,实现数据共享,业务流转。学生通过上述实训可亲身感受企业真实操作环境,明确财务处理各角色的主要任务,为学生进入社会从事财会工作起到先导训练作用,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五)国税实训室

国税实训室是由致力于国家金税工程的河南航天金穗公司专门为我院设计的,面向会计学院各个专业,是帮助学生学习熟悉并掌握国税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的重要实践场所。本实训室具有模拟税务综合征管系统、模拟国税互联网申报系统、模拟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模拟增值税远程认证系统、教学日志管理系统等功能。通过该实训课程,学生能够体验国税局整个工作流程,掌握纳税登记,开具发票,纳税申报等实用性技能,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以后走上社会从事纳税工作起到了先导作用。

(六)地税实训室

地税实训室是由河南航天金穗公司专门为我院量身打造的,面向会计学院各个专业,是帮助学生学习了解并掌握地税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的重要实践场所。地税实训室里面的系统是和地税的网络系统完全一致的,具有综合服务区、智能叫号机和自助缴税机。学生通过实训能够亲身模拟感受地税局的真实工作内容和操作环境,明确地税局各个角色的主要任务,为学生以后走上社会从事纳税工作起到了先导作用。

 (七)VBSE实训室

跨专业VBSE综合实训室为全院承担企业仿真综合实训课程的专业实习实训。实训室通过在校园内搭建虚拟商业社会环境,模拟企业中的真实场景,设置企业运作的职能部门、岗位、流程、系统、案例,提供大量仿真货币、产品、账簿、营业执照、公章等,在使用过程中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企业相关规定。通过实训,能够使学生自主选择工作岗位,体验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兼顾竞争性、实践性和应用性于一体,进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其以后在工作中的实际操作打下基础。同时,本实训室也可作为开展校企合作、高职会计教师提升专业素质、社会会计人员后续教育的基地。

二、财税金融系实训室

财税金融系实训室主要有:金融技能实训室、银行柜员实训室、金融服务礼仪实训室、投资理财实训室和财税实训室。

(一)金融技能实训室

金融技能实训室配备有点钞机、扎把机、载有小键盘数字输入软件的电脑以及和工商银行同款的高端票据验伪仪,为学生提供金融技能训练的平台,旨在培养学生的各项金融技能,例如点钞、传票算、反假货币及反假票据。

(二)银行柜员实训室

银行柜员实训室主要服务于商业银行柜台业务课程,配置有点钞机、银行凭证打印机、银行票据打印机、刷卡器、密码输入器等实训器材,每个实习台都配有各种仿真资料和印章,包括仿真专用凭证、各种单据、银行卡、仿真钞票、银行的财务专用章等,所有设备都是根据商业银行实际业务操作流程所设计。

(三)金融服务礼仪实训室

金融服务礼仪实训室安装配套的商务礼仪软件,旨在培养学生的职场礼仪,即银行大堂经理、证券公司理财客户经理职业生活中的仪表仪态。

(四)投资理财实训室

投资理财实训室室内实习台的电脑均配备有理财规划师考试软件和证券投资仿真软件:理财规划师考试软件,可模拟客户的家庭、收入及职业状况,让学生练习制定出相应的理财规划;证券投资仿真软件,可以模拟股市行情,让学生进行股票的学习与操作。

(五)财税实训室

财税实训室室内实习台的电脑均配备有报税软件,可进行模拟报税操作系统。财税实训室主要培训岗位为企业财务人员、税务人员。

三、商贸系实训室

商贸系实训室主要有:多维数据处理实训室商务谈判实训室移动电子商务实训室和风铃美容营销实训室。

(一)多维数据处理实训室

多维数据处理实训室安装有Athenacati“雅典娜”多渠道调研系统V8.0A-web“雅典娜”网络调查系统V6.0、“雅典娜”掌上移动调查系统V6.0Bistone-TCSS管理咨询与分析系统V6.0和数据分析软件STATISTICA V8.0

实训项目:智能手机调查、PAD面访、基于wap技术的无线移动调查、互联网在线调查;市场调查、员工调查、社会调查;项目管理、问卷管理、项目执行过程控制、统计结果与分析等。

实训目标:帮助学生掌握市场调查和项目管理技能;帮助学生以现代企业市场研究专员的视角,掌握市场研究是一种客户价值驱动的企业战略;帮助学生清晰认识市场研究对于企业战略的作用,为学生成功掌握市场研究流程提供了一套可操作的管理体系。

(二)商务谈判实训室

由监控室和商务面谈室组成,配置了声音收集器和360度全方位摄像头。主要实训项目包括谈判者心理素质测试、商务谈判的准备、价格磋商与沟通技巧、 商务谈判的让步策略的实训学习、辩论赛;针对仪容礼仪训练、姿态礼仪训练、表情礼仪训练、日常礼仪训练、办公礼仪训练、仪式礼仪训练和训练人员招聘的基本程序、要求,应用所学的招聘方法进行招聘模拟训练。商务谈判模拟的业务角色包括谈判中的主谈、辅谈、秘书;模拟招聘中的招聘专家、求职者等,注重环境熏陶,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组织学生进行商务谈判和求职模拟实训。

(三)移动电子商务实训室

移动电子商务实训室是集教学、科研、实验、创新、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配有笔记本电脑30台,移动终端20台。安装有移动电子商务开发实训系统 V1.0、移动电子商务创新应用实训系统V1.0。整个实训室根据认知--应用--开发--创新这条主导思想,由移动场景体验区、移动项目讨论区、移动开发创新区、移动自主学习区以及各区域的无线终端、移动终端(手机、平板等)和各区域信息展示构成,形成完整的实训中心。

移动电子商务实训室能够将最新的前沿移动电子商务知识搬上课堂,采用了LBS、二维码识别、蓝牙、非接触式识别等技术,提供手机信息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支付、交易平台、移动开发等五大类型的服务。

软件实验采用PC端、手机WAP、手机客户端多种形式,通过实际软件模拟和硬件操作,帮助学生了解、使用和开发各类移动电子商务应用,体会电子商务的便捷性和创新性,在基础框架代码的基础上开发个性化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

(四)风铃美容营销实训室

风铃美容营销实训室模拟仿真工作环境,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国际认证的高科技美容仪器、高端美容项目营销仪器、风铃企业代理及运营的国际品牌美容项目产品以及美容所需的配套设施等。实训室设备完善,实训项目齐全,能够满足专业技能和营销实训的需求,实训室目前开设的实训项目有面部护理操作技能、身体护理操作技能、养生护理操作技能、局部护理操作技能、修饰美颜护理操作技能和营销情景模拟演练等。通过实训项目的操作,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学中做、做中学”的教育理念,同时培养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美容营销专业人才。

(五)人物形象设计实训室

人物形象设计实训室是一个环境设计艺术化、设备仪器专业化的实训基地。该基地可满足专业教学,实操演示,模拟操作及切合市场实际运用的需求,使学生在实训的过程中教学、演练、运用一体完成。

实训室与课堂、市场相结合,让学生与市场相结合,利用实训室设备,将真实的项目任务与学生实训紧密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前沿的真实的学习训练机会。做中学、学中做,真正将“工学结合课程”贯彻到实处。
    
实训室除具备相关行业企业的真实运营环境外,还考虑到本专业教学特点,配套增设教学空间。除了可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以及工学结合实训实践活动外,还可以作为对外服务的窗口,既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又培养了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达到全国同类高职院校的标准水平。

四、经济管理系实训室

经济管理系实训室主要有:仓储与配送实训室、运输实训室、申报大厅、现代物流信息实训室、未来课堂、和工程造价-BIM实训室。

(一)仓储与配送实训室

仓储与配送实训室的仓储模块设计完全仿真现代物流中心,设备包括信息采集设备、托盘货架、流利货架、打包加工设备、搬运设备、仓储管理系统;区域可划分有收货理货区、传统货架式仓储区、电子拣选区、包装加工区、设备暂存区和发货理货区等区域。

(二)运输实训室

运输实训室以实际运输型企业为原型进行设计,设备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代表现代物流运输行业的先进水平和发展方向,如信息集成技术系统、条码技术、GPS技术等,主要实训内容综合了物流运输作业的各环节,包括订单处理、人员调拨、市内取派调度及优化、长途干线运输调度及优化、货物验收、称量、标记及处理、货物装载、突发性事件处理、成本预算等基本内容。

(三)申报大厅

国际货代一体化实训区是对国际贸易所涉及到的报关、报检、货代、船代、集装箱堆场等作业模拟的统称。国际物流实训区侧重于国际物流业务的单据、流程,主要设备包括电脑、桌椅、仿真办公环境、相关软件以及仿真的单据、印章等。

(四)现代物流信息实训室

现代化物流信息实训室是虚拟仿真实训室,引进全套3D物流软件,包括仓储、运输、货代3D仿真模拟软件,能够弥补物理实训室工位不足的问题,学生可以在这个实训室进行多工位仿真训练。

(五)未来课堂

未来课堂是针对于未来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在翻转课堂的基础上提出的。未来课堂以互动为核心,旨在构建充分发挥课堂主体的主动性、能动性、促进主体和谐、自由发展的教与学的环境与活动。

(六)BIM实训中心

2015年年底引进工程造价BIM实训中心,是河南省首家引进工程造价BIM中心的高职院校,硬件软件总投入150万,采用5人一小组的学习方式,实训室桌面电脑可以一键升降,升上来可以进行安装、计价等工程造价专业机房式的训练,降下去在桌面上可以开展沙盘、招标模拟等训练,极大提高了教室利用率。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 电话:0371- 617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