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闻公告> 科研外事处组织召开社科基...> 科研外事处召开新学期部门会议> 我处组织召开“十四五”规...> 我院邀请河南中医药大学刘...> 科研处组织召开2022年度河...> 科研通知> 关于开展河南省教育科学规...> 2022年度校级课题选题指南...> 河南省社科联2022年度调研...> 关于开展2021年度河南省高...> 关于2023年度河南省高校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朱清孟在省教育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6日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时,首次明确提出“各级党委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不仅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涵盖在内,还包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主体责任,范围更宽、标准更高、责任更大、要求更严。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正确把握主体责任的科学内涵,自觉承担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应尽之责。从本质上讲,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又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深刻认识到履行主体责任不是可以商量和选择的,而是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从要求上讲,主体责任是直接责任。主体责任与以往所说的领导责任不完全相同,主体责任不仅要进行领导,而且要做“执行”和“推动”的工作,承担主要的责任。与领导责任相比,主体责任的内容更丰富、要求更高,责任也更重。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当甩手掌柜,必须负总责、负主责、负全责,还要亲自抓、直接抓、具体抓,做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从范围上讲,主体责任人人有责。主体责任是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这个责任体系就像一张网,每个人都在其中,各负其责。从横向看,包括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从纵向看,就是下级党委要对上级党委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落实主体责任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大家要对号入座,人人各负其责、人人责无旁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