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系召开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04-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明明为使商贸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符合企业用人需求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要求,加快建设特色和骨干专业建设工作,经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商贸系于4月26日在行政南楼418会议室召开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由商贸系副主任陈曦主持,我院副院长郭建军、教务处处长李延玲、商贸系主任南志光、各教研室主任及商贸系各位专业骨干教师参会,会议还邀请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等兄弟学校的专家及企业方的专家,作为商贸系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为我系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首先,郭院长向到场嘉宾致欢迎词,欢迎各位专家的莅临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指出招生规模的扩大及专业的增多,与师资力量紧缺的矛盾是现如今限制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是组织教学过程和安排教学任务的重要依据,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有着重要意义,期盼专家组可以给予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南主任向到场嘉宾介绍了商贸系的专业设置情况和师资队伍情况,指出我系现今所面临的困惑:新商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方向性、阶段性的迷失;电商红利的大势下,我系电商专业今后如何发展以及产教融合背景下,融合密度不够的问题。

 

针对我院发展现状及遇到的问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院长曹献存教授深刻分析了我校的特点: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思路清晰,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需要抓住机遇、凝练出特色,对特色专业进行聚焦,从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与会专家从专业定位、就业岗位、能力要求、课程体系、教学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同时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与参会人员、专业带头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会议讨论热烈,气氛融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专业负责人表示,会后要认真思考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校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精益求精,进一步改进完善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这次论证会既是一次培养方案的论证,更是一次培养方案交流提升的会议,通过论证、交流和沟通使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合理,体现出专业发展趋势,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于促进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本专业教学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审核--陈曦/摄影--张晓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麒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