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人才培养方案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逸之】2022424日下午230分,我院2022季学期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会议在厚德楼2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教学副主任和教学秘书列席旁听,教务处耿聪慧处长主持会议。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现场

耿聪慧处长首先就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整体情况向全体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做了汇报。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课程设置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今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与往年相比,在课程设置的规范性、先进性与可实施性上有较大提升。耿聪慧处长从公共课程调整、课程归属、实训学期变化、课程共享资源库的建设和高水平专业群周课时调整等方面,清晰展示出今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主要变化和亮点,真正做到符合国家文件要求和教育规律的同时充分体现各专业特色,立德树人,五育并举。

教务处耿聪慧处长发言

会议议程第二项,各院(系)主要教学负责人对本部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情况进行汇报发言。金融学院王玉刚院长首先发言,对金融学院2022年拟招生的四个专业进行了简要介绍。金融学院在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以遵“规”、围“群”、创“特”为特色亮点,用不同颜色标注课程,并用表格形式集中展现2022级金融学院各专业“岗—课—赛—证”融通的情况,一目了然,特色鲜明,值得借鉴。

金融学院王玉刚院长发言

会计学院吕永霞副院长详细介绍了会计学院6个拟招生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会计学院以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契机,集中力量打造一核三翼、相互耦合的专业群结构,坚持立德树人、思政引领,规范课程、课证融通,建立起高度共享的专业课程体系。

其他部门主要教学领导依次作发言,介绍本部门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设置中的变化与亮点,参会人员认真记录,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举措。



各部门教学负责人发言

耿聪慧处长在各部门发言完毕后进行总结,对各部门汇报发言的内容高度凝练,指明下一阶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建设的方向。金融学院和会计学院的课程设计最为科学规范,但存在课程学分设置较高,需合理规划毕业学分的问题。商贸系的职业定位清晰,课证融通效果较好,课程体系构建还需进一步加强深层逻辑。经济管理系各专业跨度较大,组群存在难度,应化劣势为优势,紧跟形势,对接岗位,及时调整课程。

最后,耿处长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各部门分享交流先进经验,参会人员收获很大。我院近年来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今年更是用两个月的时间大力规范课程标准、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文字部分,取得明显成效,各部门领导顶层设计的意识不断提升,专业建设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在场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认真听取发言

会后,各位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员提交了对专业课程设置的意见建议表,教务处将综合汇总这些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各部门,不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进而推动我院专业建设高水平发展。【审核:耿聪慧、摄影:沙晓漫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