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高水平职业院校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

2022年03月08日 15:39  点击:[]

一、项目现状

2020年,学院会计专业群通过长期的规划建设顺利通过省级评审,立项为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其建设目标是以会计专业带动税务、金融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商贸专业协同快速发展,使专业群成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我省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既定目标,学院通过走访、咨询、调研等方式,开展专业群建设方案研究,将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设立为专业群建设的基础任务之一。

为此,学院高度重视,于2020年下半年,认真撰写《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项目论证报告,并参与了2021年上半年省财政厅项目库申报,最终立项通过,开始了教学资源库建设的起步阶段,一期工程涉及21门课程的建设,遵循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课程建设团队实践经验丰富,既有一定理论研究基础,又具备较强实践能力,提供在实践应用领域极具时效性和前瞻性的资源,保证了资源库课程建设的实用性和代表性,弥补了学院教学资源少,种类单一,总量匮乏的现状,大力提升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促进了信息化资源建设、教师技能竞赛、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要求。

另一方面,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学院“十四五”专业发展规划的决策部署,学院展开调研并撰写《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针对学院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学院将着力打造“双高”院校,其重点在于专业建设,而专业建设的重点又在于专业群的精心打造,结合《规划》中指出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精神,学院开展了《高水平职业院校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项目的调研与论证,项目组跨专业、跨行业,组建了建设团队,在整合、优化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开展了广泛调研,掌握了企业对会计专业群覆盖的相关专业岗位人才需求的规格以及对学生专业技能、知识和素质的要求,此外,项目组充分考虑了与专业的结合度、高水平专业群相关专业覆盖的行业领域、充分利用了行业协会在整合资源、提供行业信息方面的优势,为资源库的课程建设提供了充分依据,完善更新了学院已有课程及在建课程的相关内容,补充建设了与校级专业群相适应的开放共享的精品课程,适应了经济发展、产业转型、信息更新的迅猛速度,防止资源无法匹配时代特征的要求。最终,形成以“双高”院校建设为契机,带动学院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带动教师知识能力更新,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质量的提升,专业群专业资源的融合共享,为社会学习者提供资源和服务,增强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为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条件和保障。

二、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以德树人,坚持以生为本,将资源库建设与学院的“十四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以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为抓手,按照“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按照调研确定培养目标构建课程体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资源建设方案的思路,着力于优势专业的教学资源开发,创建开放共享的数字化教学资源,重视优质教学资源的利用,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建设。实现通过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和可持续发展,满足教师、学生、企业、社会大众不同层次学习的需求,为学习者创造自主、方便、灵活的学习环境,最终构建出“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终身学习”目标。

三、  总体目标

(一)总体建设目标

1.建设架构目标

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以学校优势特色专业会计专业为核心引领,着力于各专业数字教学资源初期的开发和建设,资源库遵循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其中,一体化设计是前提,资源库建设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结合专业特点和信息化特征,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统筹资源建设、平台设计以及共建共享机制的构建,形成整体系统的顶层设计;结构化课程是重点,资源库的标准化课程要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覆盖专业核心课程、展现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成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满足网络学习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需要;颗粒化资源是基础,库内资源的最小单元须是独立的知识点或完整的表现素材,单体结构完整、属性标注全面,方便用户检索、学习和组课。

2.应用及效益目标

首先,本项目通过优化资源结构、完善已有资源、补充新鲜资源、丰富资源类型、共建共享资源,本着“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形成以会计专业群的教师、学生为教学资源库的直接使用者,同时以社会学习者为潜在用户群,面向财经类专业,为众多社会用户提供独立完整的学习资源,满足他们对相关培训及终身学习的需求。

其次,项目资源加强了顶层设计,提高了建设标准,通过协调企业、行业等多方专业人员的参与,项目建设的先进性是符合“十四五规划”发展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的理念覆盖了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基础课程的学习;支持了中职院校及技能型本科院校学生的相关课程的学习,更好地避免资源的重复建设,使资源建设效率最大化。

最后,本项目通过对构架的建设以及学习者身份的细分,最终可形成年使用量至少达到20000人次的目标,支撑着学院未来3年以上的线上资源,同时为构建学习型社会,达成终身学习理念做出高职院校应有的贡献。

 

 

(二)项目建设的意义

项目建设将促进教师专业知识更新和复合能力的提升。本项目建设的资源,需要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与财经商贸专业课程的创新结合应用;项目建设的跨专业平台共享课程,需要多学科知识背景。这将要求老师在原有专业课程中融入新岗位、新技术、新规范等时代需要,也要求老师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创新性地进行文理交叉、专业融合的课程开发,提升自身知识和发展能力。

项目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对于学生实现“三个结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三个结合”——坚持课内学习(线下)与课外学习(线上)相结合,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灵活便捷、不受时空限制的优点,让学生除参与课堂学习外,能够个性化自主地选学更多的知识;坚持“慕课”和“翻转课堂”相结合,实现这两种教学模式的优势互补,将以往课中简单的知识传授变为有效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过程;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将考察环节贯彻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全面督导学生的学习投入和效果,避免之前长期存在的平时学习状态稀松、只靠考前突击的现象。使教学活动实现从信息的单向(教师对学生)传递向双向(师生之间)乃至更广的范围(生生之间、教师之间、教师与社会之间)交换传递的转变,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多样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可以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项目建设为社会学习者提供了服务空间。资源建设为社会学习者、企业员工提供了所需的资源空间和服务空间,有效带动了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形成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条件和保障。

(三)立项依据及可行性分析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高教司等出台的《国家级职业教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分析报告(2016)》、《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手册(2019)》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出,要创建开放共享的数字化教学资源,重视优质教学资源的利用,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建设。

    项目依托教务处牵头,会计学院主导,金融学院、商贸系、经管系、信息技术系以及职教集团优秀师资共同建设,特别强调的是,该项目建设团队主讲过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多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主持或参与过多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团队师资经验丰富、建设能力强大,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 建设内容

围绕“双高”院校建设标准,依托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开展高水平职业院校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

1.围绕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完善更新一期在建21门课程相关知识。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智能财税、智慧金融、智慧电商、高效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科学设计课程资源教学体系,紧紧围绕会计高水平专业群涵盖的大数据与会计、金融服务与管理、财税大数据应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五个专业,不断完善13门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专业课程资源。

2)突破专业藩篱,通过书院形式,完善多专业交叉融合的专业群平台共享课程4门,持续培养学生通识能力和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

3)打破文理界限,将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融入传统财经商贸课程,及时更新在新时代、新规范、新技术、新岗位环境下的创新课程4门,不断拓展学生视野。

2.围绕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开展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完善5门。

1)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建设标准。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在建设中,应不断更新理念和内容,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在教学中运用的理念,遵循国家在线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的标准和框架建设。

2)调动多方资源共建。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资源库建设需要吸纳多方资源进行共建,把企业的、行业的、院校的专业人员吸纳到建设团队中,丰富建设资源。做到参建人员多、建设内容多、学习用户多,全力推进在线课程和专业资源库的建设和使用。

3.围绕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的建设,完善更新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为主体的已建非校级公共基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为辅助并助推创新创业思维和理念,拓展学院一期建设项目所包含的4门打破文理界限的创新创业专业课程,学院对已建非校级公共基础精品在线课程进行完善更新,结合新时代、新规范、新技术的实际特点,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创新创业相关知识,以使大学生能够更好地在创新中成长,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特点上突破了相对滞后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阐明了“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不纠结于狭义的创业,而是以创业的心态、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创业根本。已实现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思维的拓展。

4.依托“双高”院校建设标准,开发建设符合万物互联时代特色的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5门。

以万物互联时代优势特色专业为核心引领,着力于专业群各专业数字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建设,打造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资源库课程3门、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资源库课程2门,以提升教师与学生对于微课、素材、动漫、计算机应用等教学资源的制作、使用与学习。

5.完善更新学院已建3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学院现有3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包含1门国家级课程),为打造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各课程建设团队持续更新完善课程内容,不断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努力做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运行、服务、宣传推广和网络安全保障,旨在为全省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6.已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更新。

对于学院已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择优遴选3门,围绕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通过优化资源结构,完善、补充、丰富并共建共享数字化教学资源。

五、  资金预算及主要用途

(一)项目预算筹措方案

项目预算来源我校“双高”计划-课程体系建设二期项目,2022年投入资金244万元,其中省财政投入231万元,学校自筹13万元,主要用于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及更新。

(二)项目预算明细表

 

高等职业教育项目库项目预算明细表

单位:万元

建设课程

型号规格/支出用途概述

单位

单价

数量

金额(万元)

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更新

型号规格:课程微课视频总时长不低于200分钟,微课视频数量不低于20个。符合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制作标准。

支出用途:课程设计、录课拍摄、课程后期制作

5

10

50

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完善

型号规格:课程微课视频总时长不低于400分钟,微课视频数量不低于40个。符合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制作标准。

支出用途:课程设计、录课拍摄、课程后期制作

10

5

50

合计

100

 

六、  项目实施组织及进度安排

(一)成立项目领导小组

成立基于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专业教学资源库二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分工表和任务完成时间表,明确责任,任务分解到组员,建立约束激励机制,制定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建立信息交流沟通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顺利完成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的整体目标。

项目组组长:耿聪慧

项目组成员:王玉刚、谢彬、南志光、喻林、徐熠明、胡莉莉、孔继海、周艳丽、尹博、杨逸之、李兆芃、张雪丽、杜凯。

(二)项目进度安排

本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以专业为单位的课程体系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及更新。具体内容和建设周期为:

序号

项目任务

任务阶段目标

计划完成年月

1

前期准备

成立基于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分工表和任务完成时间表,明确责任,任务分解到组员,建立约束激励机制,制定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建立信息交流沟通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顺利完成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的整体目标。

2022-012022-04

2

采购意向公示

在项目资金批复下达后,发布本项目的采购意向公示。

2022-052022-06

3

项目招投标

采购意向公示满一个月后,启动本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为期一个月。

2022-062022-07

4

项目的实施

在项目招投标工作完成后,与项目实施公司签订合同,进行课程的录制,课程的后期制作。各专业课程同时开始制作,加上后期对教学资源进行调整的时间,预计在2022年前完成本次数字教学资源库建设。

2022-072022-10

5

项目的验收

对本次项目建设的数字教学资源进行整体上线验收。

2022-112022-11

6

项目的启用

本项目建设的课程将于校内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开课教学

2022-112022-12

 

七、  预期效益分析

项目的建设,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有望在全国形成引领和示范。项目完成后,不仅有助于推动我校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培养出符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和实用型人才,还有助于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对提升学校及全省财经商贸职业教育形象,都大有裨益。

项目建设过程中培养出的跨学科、掌握新技术的优秀师资,有望形成科技创新技能服务团队,提升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该项目的建设,需要参与建设的老师学习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学习掌握跨学科的知识,有望形成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精尖人才队伍,以服务我省现代服务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我省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我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项目建设的线上课程资源,面向社会服务,每年可服务于我校相关专业的学生10000人,服务社会超过20000人。

 

八、  保障措施

(一)管理机制

在学校领导的直接带领下,以及财务处、教务处的指导和监督下,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项目管理人员及项目参与建设人员由思想品质好、专业理论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的人员组成,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法规、条例,出台专业资源库建设相关制度,努力建设成为具备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特色的专业教学资源库。

(二)管理队伍

基于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建设小组在学校统筹管理下,根据各项任务建设计划的目标、思路、内容,明细职责和分工,制定奖惩办法,使各项工作均有人负责,有人执行,有人检查,确保教师培训、教改项目等各项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三)环境条件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由学院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建设工作专班。学院建有专门智慧教室、课程制作中心等建设场地,安装有完善的多媒体设备,为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资金筹措

1.配套经费。本项目的资金来源为2022年河南省财政系统项目库资金,项目共计244万元,其中省财政投入231万元,学校自筹13万元,主要用于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及更新。

2.规范项目建设经费管理。各子项目工作组对子项目建设经费进行专项管理,加强建设经费论证与管理,保证按照完成建设任务的工作量拨付资金,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对建设项目的仪器设备、各项建设所发生的费用要严格按照《高等职业教育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和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

(五)政府采购

我校是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采购的项目实施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购的程序、手续、政府招投标必须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九、  附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目标值

产出目标

数量

一期在建21门课程

=21

学院已建省级以上精品课

=3

创新公共基础精品课

=1

二期校级精品课

=5

符合万物互联时代特色的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

5

更新完善已建资源库知识点

3

质量

项目验收达标率

=100%

建设规范性

>=95%


时效

建设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成本

2期建设成本

=244

效果目标

社会效益

服务社会培养

=20000

辐射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

定性(不断提高)

资源使用率

=95

资源先进性

>=90

资源创新性

满意度

在校生满意度

96

教师满意度

97

社会满意度

95

上一条:转发《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项目中期总结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