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思想政治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课程建设  学校主页 
 
 
工作动态 
 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思想政治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课程建设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院思政课教师受邀参加第六期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8-12     责任编辑:skb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6-20日,我院思政课教师刚文娟受邀参加了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六期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全国200余所院校的35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甘肃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共芜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旭东、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兴中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高溥主持


开幕式现场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兴中、甘肃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陈旭东分别致辞。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分别开展了主题报告、实践研修、教学交流与展示等三个板块的培训内容。

在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高职高专教指委主任徐维凡做了“关于高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点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从思政课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部的安排部署、教学改革创新的着力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解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先春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作了题为“立足高职高专实际和特点,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报告。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梁教授作了题为“思政课教学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逻辑思考”的报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维平教授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解读”的报告。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忠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高职高专思政课创新发展的方法探索”的报告。

在实践研修环节,学员们分别前往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石化公司、甘肃省博物馆,实地参观了“红色甘肃”馆、“丝绸之路文明”馆、兰州石化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等,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增强文化自信。

在教学交流与展示环节,青椒论坛主讲嘉宾、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袁宏松老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思路与理念——以《概论》第十四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例”精彩的教学经验交流;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首批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甘肃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钱镜伊老师作了题为“培养法治思维”精彩教学展示。

最后,陈旭东会长进行了培训总结。他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保障有力、富有成效”四个关键词总结了本次培训的特点。他指出,本次培训高手云集,既有社科领域里的名家,也有高校一线的名师;既有对中央精神的深入解读,也有理论研究方法的专业辅导;既有对马克思经典著作的深入阐释,又有精彩的课堂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展示;同时,还安排了大家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精神洗礼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实践研修。他勉励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有关政策,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答疑解惑能力,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放心、广大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河南学员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有力地促进了全国范围内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的学习与交流,为更好地形成思政课教学和理论研究共同体,共同开拓创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提供了平台。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电话:0371- 61701187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