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 筑梦青年时代——基础部、商贸系圆满举办《中秋节文化大讲堂》线上活动

    所属栏目:系部新闻  信息来源:商贸系  发布时间:2021-09-15 15:27:17  


    【通讯员——赵鹤鹏】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了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的喜悦气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增强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2021年9月15日,我系邀请学院基础部李森老师在明德楼308会议室开展“中秋节文化大讲堂”线上活动,2020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辅导员罗旭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李森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文化溯源和我国各地中秋节日习俗。其中“中秋节的传说部分”讲了凄美的“嫦娥奔月”,虚谬的“吴刚伐桂”,以及明太祖朱元璋“月饼起义”这三个神话与传说,并配有漫画等等作为辅助教材,可谓引人入胜,令人身临其境!李森老师讲述的中秋民俗的历史,可谓妙趣横生,令人回味无穷。

     

    此外,李森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与中秋相关的文化名人、文学作品,以宋代大文学家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秋》为例展示了中国诗词之韵、文字之秀、意境之灵、文化之美,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人月双圆、阖家欢聚的中秋节审美意蕴。

    随后,中秋节诗词师生交流环节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学生们根据讲座内容,积极参与诗词鉴赏,现场氛围十分欢乐。学生代表20级市场营销一班李文龙和20级市场营销三班刘统帅有感而发,表示受益匪浅,以后将从理解传统文化的真正意义入手,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表达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定会担负起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担,同时祝愿全体师生中秋节团圆快乐!

    最后,王婧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可谓是本次活动的点睛之笔,她高度赞扬了本次活动举行的意义。结合720特大暴雨、暑期疫情和生活幸福感从感动、感佩、感悟三方面表达了“任何时代都需要榜样的引领,需要更多的英雄逢山开路”,并强调了“团结精神”的现实意义,深化升华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还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有助于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活动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弘扬传统文化,筑梦青年时代——让我们共度中秋之良宵,筑起“团结”之精神!【审核——王婧/摄影——高昌辉】


    上一条:不负青春担使命,昂首阔步启新程——商贸系2021级学生入学教育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下一条: 商贸系党支部组织召开第一次政治集中学习会议

    关闭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邮编:450048
电话:0371-61701170 61701171 617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