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河南省文明办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年05月27日 21:01  点击:[]

 

河南省文明办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文明委今年工作部署,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省文明办拟在全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弘扬雷锋精神,“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正面引导、道德引领,突出微小善举、文明有礼,倡导重在参与、身体力行,以改善交通面貌、传播文明礼仪、优化公共秩序为目的,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目标任务

以城市主要道路交通路口和交通高峰时段为重点,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等服务,倡导文明交通。做到天天见到“小红帽”。

三、组建队伍

依托文明单位和大中专学校等,组成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各级文明单位组织本单位志愿者参与活动。大中专学校可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活动。

四、培训管理

交通管理部门要组织对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知识的培训。各参与单位负责对本单位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和上岗前的志愿知识、交通知识、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文明交通志愿者统一佩戴有“文明交通志愿者”字样的小红帽,由各单位统一定制。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是今年学雷锋志愿活动的一项具体工作,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落实。各级文明办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主动与交通管理等部门做好沟通衔接。要充分调动各级文明单位的积极性,大力宣传发动,组织各方参与。

2、迅速行动,省会先行。各级文明办负责制定本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并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对参与单位作出计划安排。省会首先启动,省直文明办和郑州市文明办要与交通管理等部门协调对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省直单位按就近就便的要求,主要安排在金水路和紫荆山路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郑州市的单位安排在市区其他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各地要迅速展开,积极行动。新闻媒体、都市媒体和网络媒体要及时跟进,宣传报道。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DV大赛和微视频比赛,组织撰写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心得、抒发志愿服务感言、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服务,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3、持之以恒,常态长效。要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在开展活动、培训管理、投入保障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实现活动的连续性和常态化。要做好文明交通志愿者的登记、培训、管理和活动记录等,与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挂钩。要把文明交通打造成志愿服务的靓丽风景线。各地都要创新创造,积累经验,把活动做深做细,形成特色和品牌。

 

                                  河南省文明办

                                  2013年4月7

 

上一条: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