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河南省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3年05月27日 21:04  点击:[]

 

河南省文明办

关于进一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文明办、省直文明办:

“我们的节日”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激发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是一项“长根、聚心、铸魂”的大工程。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利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元旦、春节等法定假日,做好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现就进一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突出重点,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民族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性、群众性等特点,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滋养着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推动着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不断发展壮大。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在组织节庆活动中注重引导,突出各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民俗活动、突出人文关怀,把“我们的节日”过成文化节。清明节期间,要围绕“文明过节、和谐清明”主题,把人们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情怀融入进去,同时要组织“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祭奠的良好风尚。端午节期间,要在人们深切缅怀伟大爱国者屈原的日子里,把爱国主义的主旋律融入进去。中秋节期间,要在阖家欢乐团圆的氛围中,把中华民族四海同源、全球华人共兴中华的民族大义融入进去。重阳节期间,要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把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融入进去。元旦、春节期间,要突出辞旧迎新、祝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的主题,营造家庭和睦、安定团结、吉祥喜庆的氛围,把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好的主题融入进去。

2、扎实推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将传统节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公民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之中。要把传统节日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用孩子们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参与节日活动。要组织电台、电视台在相关频道集中播出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革命传统歌曲、故事、经典影视片和动漫作品,加强对孩子们的传统教育。要整合各地的传统民俗和人文教育资源,通过科学讲解、参与互动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其中,亲身体验传统教育和节日习俗,提升人们的思想道德境界。要发挥好“五老”人员、志愿者服务团体的作用,深入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烈士陵园、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在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组织好重要节日期间的志愿服务,在城乡社区、车站、机场、主要交通路口和重点风景旅游区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各级文明单位要与结对帮扶的行政村开展共建文明活动,围绕经济、文化、教育、文明等共建内容,让传统节日成为党政机关干部关心和支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

3、精心组织,开展文明健康的文化活动。各地要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积极创新清明、端午、中秋等过节的形式和载体,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溯源活动,彰显节日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进一步增强传统节日的文化气息,增强传统节日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突出“讲文明、树新风”主题,结合实际,在城市社区和新型农村社区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弘扬“忠孝仁义、信礼智勇”等传统文化精髓。要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系列科普活动,针对传统节日的特点,加强科普知识的传播,提升群众的科学与人文素质。要加强传统节日商业文化建设,引导商家用好节日商机,强化自律,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丰富节日市场文化内涵,精心组织“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发挥文艺抚慰心灵、鼓舞信心的作用。组织和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体现传统节日思想文化内涵、弘扬民族和本地优秀文化传统的文艺精品。

4、积极引导,营造文明过节的社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目标,从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高度,从传承和发展中原传统文化、增强民众向心力、凝聚力的现实要求出发,高度重视传统节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理念和载体,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和亮点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传统节日的社会影响。在城市社区、村镇要充分发挥宣传栏、橱窗、横幅标语等宣传阵地作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激发人们尊重、热爱、参与传统节日的激情,引导全社会过好主题鲜明、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和富有意义的传统节日。各级新闻媒体要围绕培育核心价值观、规范道德行为、建设生态文明,以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内容,加强节日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活动。河南文明网、各省辖市文明网站要开辟“我们的节日”专题,各省辖市、县、区文明办官方微博要发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作用,引导广大网民通过网上浏览、留言、交流等形式,把弘扬传统美德与倡导现代文明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活动的情况,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上一条: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3年度“月评文明市民”活动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