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建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14年01月07日 08:07  点击:[]

建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全社会价值共识的重要任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切实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着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认知认同是关键。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普遍认识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其最大与最终利益所在,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自己的行为,利国利家利己。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正能量;要坚持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多用群众语言和身边故事感染人、启发人、教育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基础,践行是根本。行动最有说服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说,更要做。既要说清楚我们信什么要什么、讲明白我们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更要以实际行动去贯彻好、落实好。只有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人们才能从具体而微的变化中,体会到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带来的社会进步、个人提升和生活改善,从而进一步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道德建设作为重点。要通过道德教育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对于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整治,对于那些背信弃义、见死不救、制假贩假等丑恶行为,要充分运用舆论、经济、法律手段予以遏制。只要我们长期不懈抓下去,就一定会扭转不良道德风气,就一定会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

  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虽然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但诚实守信依然为人们赞美;虽然如今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但尊老爱幼依然为人们称颂;虽然现在许多人居住在高楼大厦,但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依然为人们渴望。这些植根于中华历史、蕴藏于中华文化中的道德准则,今天依然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值得我们倍加珍视、大力弘扬。

  全党动手,领导干部带头,全社会参与,就一定会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推动力。

  《人民日报》(2014年01月05日 01 版)

上一条: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聚精神力量 树文明新风 下一条:刘云山: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