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印发《2015年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5年09月28日 16:18  点击:[]

 

郑财院【201560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印发

2015年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15年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方案》已经院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为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打造特色职业院校工作做出努力和贡献。

特此通知。

附:《2015年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方案》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15924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15年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工作理念,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积极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顺利通过省市文明办检查验收,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二、上级文明办关于在届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工作的政策

1.复查对象

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的2011 年度、2012 年度、2013年度、2014 年度在届的省级文明单位(豫文[2011]225 号、豫文[2012]131 号、豫文[2014]29 号、豫文[2015]82 号)及其同创单位。

2.复查办法

省文明办委托各地文明办和省直文明办按照《在届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测评体系》(附件4)进行年度复查,主要查看被复查单位2014 8 月以来的常态化创建情况,全省复查时间集中在8 月份进行。

省级文明单位的复查考核实行百分制。复查合格的省级文明单位及其同创单位,成绩按15%的比例计入各自下届考评成绩。主创、同创单位复查得分有一方不满70 分的,按创建工作严重滑坡实行淘汰,一并取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复查得分有一方不满80 分的,按创建工作滑坡一并限期整改,整改期限为一年,期间不再享受省级文明单位待遇,可享受下一级文明单位待遇。对主创、同创单位发生有《河南省文明单位评选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八条情形之一的,一并给予撤销处理。取消和撤销的主创单位名额,按照“撤一补一”原则递补。

各地和省直的年度复查情况(含消失、合并、限期整改、取消和撤销等)要以书面材料形式于9 月底前报省文明办备案。省文明办于10 月下旬组织有关人员对在届省级文明单位按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抽查,发现主创、同创单位中有不符合条件的,一并取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不再递补推荐名额。被复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其他干部职工发生违纪违法、刑事案件的,按照《河南省文明单位评选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三、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日常工作责任划分

由于我院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文明办”)改设在党委宣传部,上级文明办要求开展的工作,仍由学院相关部门分别承担,具体分工为:

1.“管城文明创建大联盟”QQ群,由宣传部负责日常联系,上情下达;报文明办学院简讯由党政办公室黄自强同志负责。

2.“志愿郑州”网站我院的管理员由院团委杨晓娜同志担任。

3.与映月社区联合创建的“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由院团委张川同志负责。

4.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志愿者总队,由院团委负责,张川同志担任总队长。

5.建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由院团委负责,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配合。

6.现有“郑财院学生生活圈”微信,定为学院官方微信,由商贸系负责,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组织人事处、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配合。

7.开设“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官方微博”,由信息技术系负责,有关部门配合。

8.“ 文明单位结对子帮扶活动”由党政办公室负责。

9.编辑《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简报》由党政办公室负责。

10.学院没有一票否决情况证明盖章,由党政办公室负责。

11.学院每年文明部门、文明教工的评选由宣传部负责,文明学生、文明宿舍的评选由学生处负责,文明(最美)家庭的评选由工会负责,文明楼栋由后勤处负责,文明餐厅由膳食管理处负责。

12.院网-“精神文明建设专题”网页建设:“政策文件”和“通知公告”栏目由党政办公室、宣传部负责,“学习资料”由社科部、宣传部负责,“活动简报”由党政办负责,“工作动态”各部门参与。

13.举办“道德讲堂”,宣传部、院团委、财税金融系、会计系、商贸系、经济管理系、信息技术系、社会科学部每年主办一期以上。

14.每年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为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群众性节日活动。责任部门:各系部、院团委、工会。

四、2015年复查实地考察项目责任分工

以下项目要求在20151010日前落实到位。

1. 开展职工阅读活动,有推荐书目、有交流活动、有活动记录。(2分)  责任部门:图书馆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情况,开展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有浓厚的文化氛围。(2分)责任部门:学生处团委 教务处 宣传部 各系部

3. 设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善行义举榜”公布身边的好人和最美家庭。(3分)后勤处负责建造。日常由组织人事处、党政办、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工会分别负责张贴内容,党政办协调维护。

4.张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3分)责任部门:学生处、团委、党政办公室,分别负责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馆和科技馆区域。

5.服务型机关建设情况,有服务承诺并在明显位置公示。(2分) 责任部门:党政办组织人事处 后勤处 财务处 学生处 膳食管理处 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

6. 无冷硬横推现象发生。(暗访)(2分)责任部门:各部门

7. 有“做文明人、办文明事”、遵德守礼的文化氛围。(2分)责任部门: 各部门

8.职工无不文明言行举止现象发生。(1分)责任部门:各部门

9. 有文明用餐的具体规定,设置有文明用餐提示牌。(1分)责任部门:膳食管理处

10. 开办有传播正能量的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并正常运转。(2分) 责任部门:商贸系信息技术系、团委、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

11. 有能够满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场所,定期组织文化体育活动。(2分)责任部门:体育艺术部工会

12.内外环境面貌(10分)

①干净:全天保洁、无卫生死角;(2分)②整齐: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2)③美观:内外环境美观宜人、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良好;(3)④有序:单位文明祥和,秩序井然。(3分)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各部门

五、文字影像档案材料工作任务分工明细表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责任部门及要求

1、组织领导情况(8

①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2 分)②领导班子每年至少2 次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 分)③有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和专、兼职工作人员,有

明确的职责分工;(2 分)

④建立有台帐,有简报(每月至少1期)。(2 分)

①查阅文字、图片和录像资料②③④查阅档案

资料

党政办、宣传部、组织人事处

要求:有会议记录至少1次,有图片有会议记录至少2次,有图片。③有成立领导机构文件。④创建工作台账,创建活动简报,12

2、学习型机关(单位)建设情况(6 分)

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专题,每年组织2 次以上学习;(2 分)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2 分)③开展职工阅读活动,有推荐书目、有交流活动、有活动

记录。(2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料③ 查阅档案资

料、实地考察

①组织人事处 要求:有学习内容、学习记录或学习专题会议纪要等至少2次。②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各系。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有图片③图书馆 要求:有推荐书目单、有活动记录、有图片、有阅读活动场所。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情况(6 分)

①开展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有浓厚的文化氛围;(2 分)②围绕“三个倡导”24 个字开展有主题实践活动;(2 分)③结合单位实际,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激励机

制。(2 分)

①实地考察、查

阅档案资料②查阅文字、图

片和录像资料③查阅档案资料

①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标语、横幅、宣传板等)活动总结、活动简报。②学生处、教务处。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③教务处 要求:有激励办法、学习细则等制度,有相关图片

4、道德建设情况(6 分)

①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并进行公布;(3 分)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建设举办道德讲堂或文化讲堂6 次以上。(3 分)

① 查阅档案资

料、文字、图片,实地考察

② 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考察

①团委、各系部。要求:有工作方案、活动内容、活动总结、效果以及相关活动资料;有图片。②宣传部、团委。要求:有活动场所、视频、图片;活动方案等。至少6次;

5、法治建设情况(6 分)

①围绕依法治省战略部署组织开展职工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志愿服务;(2 分)②开展学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2 分)③结合业务工作,制定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规章制度。(2 分)

①查阅文字、图

片等档案资料②查阅文字、图片或录像资料

③查阅档案资料

①保卫处、学生处、团委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有活动简报。②学生处、各系。要求: 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③党政办 要求:有相关规章制度、有图片(板报、宣传栏等)

6、诚信建设情况(6

①开展诚信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2 分)②开展有行业特色的诚信创建活动;(2 分)③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有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措施;(1 分)④单位和个人无不良信用信息记录。(1 分)

① ② ③ 查阅文字、图片或录像资料④征求有关部门

意见

①学生处、各系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有活动简报。②学生处、各系。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③党政办、组织人事处 要求:有相关规章制度、有图片(板报、宣传栏等)④组织人事处 要求:有不良信息记录统计表。

7、服务型机关(单位)建设情况(6 分)①有服务承诺并在明显位置公示;(2 分)②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文明优质服务主题活动;(2 分)③无冷硬横推现象发生。(2 分)

①实地考察②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③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或实地暗访

①党政办 要求:有承诺书、有公示栏公示图片。②党政办、财务处、后勤处、学生处、教务处、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简报、活动总结。③纪检监察处 要求:有意见表或暗访记录

8、文明有礼培育活动情况(5 分)①有职工文明守则或文明行为规范;(1 分)②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1 分)③有“做文明人、办文明事”、遵德守礼的文化氛围;(2 分)④职工无不文明言行举止现象发生。(1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料

③实地考察④实地暗访

①工会、团委 要求:行为规范文件材料②社科部 要求:有讲座内容、讲座图片③党政办、教务处。要求:有图片(板报、宣传栏、横幅等)④纪检监察处 要求:有承诺书

9、开展文明行业(系统)创建情况(5 ①有创建活动方案;(1 分)②有具体考评办法;(2 分)

③开展有行业(系统)特色的创评活动。(2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料

③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

①纪检监察处 要求:有活动方案。②纪检监察处 要求:有考评实施细则③教务处、各系 要求:活动方案、活动图片

10、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情况(8 分)①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职工总数的30%以上;(1 分)②建立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制定有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计划;(1 分)③每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 次以上。(6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

料③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

①团委、各系 要求:有志愿者统计表、花名册等②组织人事处 要求:志愿服务计划、活动图片、活动简报等③团委 要求:有图片、活动计划书等

11、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行动情况(7 分)

①开展有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教育实践活动;(4 分)

②有文明用餐的具体规定,设置有文明用餐提示牌;(1 分)

③单位干部职工无不文明旅游行为记录、车辆遵守交通法规率达到95%以上。(2 分)

①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②实地考察

③征求有关部门

意见

①工会、膳食管理处、党政办、学生处、团委、各系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简报、活动总结②膳食管理处 要求:文明用餐规定、提示牌、宣传画等③党政办 要求:有不文明行为调查登记表等

12、文明上网行动情况(5 分)①有职工文明上网的制度和规范要求;(1 分)

②有3-5 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经常开展活动;(2 分)③开办有传播正能量的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并正常运转。(2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

料③实地考察

①现代教育实训中心 要求:有文明上网制度、②团委 要求:有志愿小组名单、活动记录③同“实地考察”项目分工

13、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情况(6 分)

①每年开展文明单位帮扶活动2 次以上,有帮扶内容、有帮扶实效;(3 分)

②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扶贫助残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3 分)

查阅文字、图片

或录像资料

①党政办 要求:有帮扶内容、活动图片、实际效果说明。②团委、各系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等

14、文化体育活动情况(5 分)①有能够满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场所,定期组织文化体育活动;(2 分)②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 分)

①实地考察、查

阅档案资料②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

①工会 要求:有活动场所、活动图片、活动简报②教务处、学生处、工会、各系部 要求:有活动图片、活动简报等

15、业务工作和规章制度建设情况(5 ①业务工作在本行业、本系统处于领先水平、工作实绩显

著;(3 分)②有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安全防范制度。(2 分)

①查看奖项②查阅档案资料

①党政办公室、各部门 要求:提供我校一年来获得的奖项和荣誉。②党政办、保卫处、膳食管理处 要求:有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安全防范制度等制度

要求:

1.查阅资料为2014 8 月以来的创建档案资料,组织开展的创建活动要求图文并茂,做到有文字材料、有图片,相互印证。

2.以上材料只要求送交电子版。排版要求为:A4打印纸,上下左右边距均为2.5厘米,题目小二黑体,正文宋体或仿宋小三(有些表格可例外),行间距1.5倍。

3.文件性材料(学校或部门的)要加盖红章的原件。

4.报送时间:20151015日 地点:图书馆409房间。

5.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按时报送。凡未完整提供相关材料的,要限期补充,过期或不完整将给予通报批评。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文明办

2015923

上一条:2015年创建文明单位知识测验复习题 下一条:文明礼仪常识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