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要闻 >> 正文

学生处顺利开展辅导员约谈流程培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敏敏】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心理服务能力,1111日,学生处在腾讯会议召开了辅导员心理约谈流程培训会。会议由思政与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负责人朱梦涵主持,专职心理老师海庆玲主讲,各院(系)学团办负责人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培训会上,海庆玲老师介绍了本学期的心理普查总体概况,帮助辅导员明确心理访谈中自身的角色定位。随后海老师从切身的学生工作经验出发,分享了心理访谈的环境、步骤、会谈态度、常用的会谈技术、如何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如何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以及填写学生辅导记录的注意事项等。通过大量具体的事例帮助辅导员进一步理解心理访谈中的工作要点。

    会议接近尾声时,学生处副处长郭建宽进行了发言。郭处对各院系在本次心理健康普查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重点表扬了金融学院和商贸系。同时,郭处对各院系提出了要求,希望全体辅导员不断学习、总结经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学生的心理访谈工作。通过本次培训会,辅导员们学习了心理访谈的流程、原则和技巧,以及按照要求做好心理辅导记录,意识到了心理访谈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相信经过本次培训,能够进一步发挥辅导员的育人优势,帮助学生在学校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摄影:刘敏敏/审核:姚灵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