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十月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敏敏】为了完善学校“四级联动”的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心理健康工作“主动发现、主动预防、及时干预”的能力,112日,学生处在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学生处思政与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承办,由专职心理老师海庆玲、刘敏敏主持,2022级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参加。

    本次培训围绕“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心理委员的基本素质与职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健康标准”、“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培训”等内容展开。

会上,刘敏敏老师强调班级心理委员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队伍的重要补充和重要环节,心理委员要积极向本班同学宣传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方面的知识,积极参加心理委员培训,提升自身心理素质,助人自助,自我提升。同时,刘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必备的基本素质以及工作职责。


随后,海庆玲老师重点给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开展朋辈心理辅导。通过具体的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尊重、真诚和同感的含义,着重强调了朋辈心理辅导的不判断、不指示、中立和保密原则。培训结束后请同学们填一份问卷,检验培训所学知识并撰写培训心得、下一步的工作开展计划等。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使其对自己的工作内容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掌握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技巧和方法。今后将充分发挥好学生骨干的作用,在班级中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协助院系和学生处思政与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工作,切实做好心理委员的本职工作。同时,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开展也为我校更好的了解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摄影:海庆玲/审核:姚灵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