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公文行文规范(试行)

    发布时间:2020-04-14 17:29:16     责任编辑:党政办      来源:     浏览次数:

     

    公文是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规范体式文书,是指导、部署工作和交流情况的重要工具。随着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各类公文处理数量迅速增加。为树立良好的学院形象,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现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GB/T 97042012 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学院公文行文,请各部门遵照执行。

    一、版面要求

    页边距为上37mm,下35mm28mm,右26mm。一般每页排22行,每行排28个字,行距以28磅为宜,撑满页面,特定情况可以作适当调整

    二、发文字号

    编排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2行位置,居中排布。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 3号仿宋字体

    上行文的发文字号居左空1字编排,与最后一个签发人姓名处在同一行。

     

    三、标题

    一般用2号小标宋字体,编排于红色分隔线下空2行位置,分1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时,要做到词意完整,排列对称,长短适宜,间距恰当,标题排列应当使用梯形或菱形。

    四、主送机关

        编排于标题下空1行位置,一般用3号仿宋字体,居左顶格,回行时仍顶格,最后一个单位名称后用全角冒号。学院下行及平行公文主送机关一般写作“各处室、院(系)部、工会、团委”;上行公文主送机关为上级部门全称或规范化简称。

    五、正文

    公文首页必须显示正文。一般用3号仿宋字体,编排于主送单位名称下一行,每个自然段左空2个字符,回行顶格。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左空2个字符;一般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标注。

    六、附件

    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2字符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多个附件,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如“附件:1. XXXXX);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

     

    七、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

    成文日期一般右空4字编排,印章用红色,不得出现空白印章。

        发文机关署名时,一般在成文日期之上、以成文日期为准居中编排,印章端正、居中下压发文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使发文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居印章中心偏下位置,印章顶端应当上距正文(或附件说明)一行之内。

    成文日期中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

    八、页码

    一般用4号半角宋体阿拉伯数字,数字左右各放一条一字线。单页码居右空1字,双页码居左空1附件与正文一起装订时,页码应当连续编排。

    九、装订

    公文应左侧装订。订位为两钉外订眼距页面上下边缘各70mm,钉与页面左边缘的距离为3mm-5mm。

     

     

    党政办公室     

    2017年4月1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