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党委学习贯彻全国学生安全工作视频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保卫处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渤龙】6月18日上午,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召开了全国学生安全工作视频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党委书记王霄鹂、院长程慎、副书记来栋梁、副院长郭建军、施长春以及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在厚德楼视频会议室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全国学校安全的有关情况。林锐对加强警校联动处置突发事件、涉校违法犯罪严打整治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部署和要求,陈宝生强调: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性、特殊性,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强化重点治理。针对疫情防控、暴力伤害、防溺水、校车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精准施策,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校内安全隐患排查,注重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做好重点人员管控,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四是强化安防基础。2020年底前,要实现所有中小学和城市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封闭化管理达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三个100%”,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五是强化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广泛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密切家校合作,让安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六是强化实际效果。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进部门协同,加大督导力度,务求工作落实。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王霄鹂在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北京疫情突发,结合毕业生返校等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王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为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谐平安而辛勤工作的各部门、广大师生员工表示感谢。王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稳定是更大政绩”的理念;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动员全院各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的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王书记强调,一要清新认识形势,要从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抓细各项措施,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要突出重点,做好中高风险人员排查、大门出入、心理疏导重点工作,同时紧盯“、食堂、宿舍和教室”三个场所,关注“险情、隐情、疫情、心情”。三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要求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压力层层传导。要按照会议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稳定责任制,把会议提出的各项校园安全政策措施细化分解、落实到人,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王书记希望各级领导干部狠抓落实,筑牢安全防线。要高度重视和深入分析研判安全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强化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抓紧抓实抓细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要结合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中原行”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牢牢抓住关键时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突出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奋力夺取学校疫情防控和党建事业发展“双胜利”。【审核:刘子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