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述——我们的2022(四)

发布时间:2023-01-23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郑财院人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学院各部门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学院的光荣与成绩,离不开每一位郑财院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力量,学院特推出“砥砺奋进二十大”栏目,讲述学院发展故事,展现工作成果。

2022年,会计学院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学校本年度重点工作及目标,强基固本,深化内涵,提质培优,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会计学院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作用,以创样板党支部、党员先锋岗、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中心内容,严格落实党的制度建设,完善党政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荣获河南省高校样板党支部,4位教师荣获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会计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深化“三教改革”,以教学为中心,以全面推进质量工程为抓手开展教学各方面工作。

实施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抓好教学常规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平稳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有话说”专题活动,评选出10篇最美教案、10篇优秀案例、16位线上教学优秀教师、12篇教师心得体会,对教学过程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特色做法和优秀教师进行宣传和报道。

实施以点带面层层递进,专业建设再获突破,质量工程全面开花。获批1项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项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新增4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更新8门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的知识点补录工作。

实施教书育人融合发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堂革命开创新局。制作2本课程思政宣传册,录制1门课程思政宣传片,为思想教育及意识形态工作建设提供了坚实阵地。

实施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创新教学团队。全年累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师资培训260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弘扬二十大精神、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1+X”职业技能师资培训等多方面。获批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2人和骨干教师3人。

实施以赛促学赛教融合,技能竞赛硕果累累,师生共创国赛佳绩。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赛项三等奖。

实施理论指导实践,科研实力节节攀升,省级项目再获新增。3本教材入选为“十四五”首批省规教材,完成5本立体化教材的编写工作,出版了4本教材。发表核心论文4篇,省级课题3项,专著1部。

面对疫情的种种挑战和压力,会计学院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活动+育人”方式聚力校园文化建设,“校内+校外”形式展现志愿服务风采,抓好常规强基础,创新文化新阵地,构建与人新制度,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2022已经过去,2023年又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会计学院将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责任作为自觉,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共同创造学院美好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