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述——我们的2022(九)

发布时间:2023-02-01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后勤处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郑财院人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学院各部门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学院的光荣与成绩,离不开每一位郑财院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力量,学院特推出“砥砺奋进二十大”栏目,讲述学院发展故事,展现工作成果。

2022年,后勤处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秉持“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学习生活服务”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为全院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和学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多措并举,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2022年,郑州市疫情多次爆发。后勤处作为学院疫情防控的重要部门,根据上级教育和疾控部门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及时更新相关制度,上报各项疫情防控信息,形成上下联动、任务明确、责任细化的联动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较好的落实了上级部门要求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认真开展核酸检测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根据省、市和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勤处全体医务人员坚守在防控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全程参与各轮核酸检测工作。全年共计完成31万余人次核酸检测,680余名学生的隔离监测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储备,及时为在校教职工发放口罩等物资,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了坚固的防线。

加强校园各区域消杀工作,用专业设备对全院各区域进行全方位认真消杀作业,确保不留盲区。对隔离房间、核酸检测场所、医疗废弃物重点消杀,做到全覆盖、高质量、无死角,彻底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为师生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

提供中药汤剂,助力疫情防控。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我处购进一批中药熬煮设备,连夜进行了安装和调试,布设于各楼栋,部门工作人员调配药物、规范煎煮,第一时间为全院师生免费提供中药防疫汤剂,加强中医药干预,切实提高师生免疫力,用一袋袋暖心汤剂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二、精心安排,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为全力做好防汛保障工作,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汛期到来前,后勤处细化防汛措施,制定了学院《2022年防汛工作方案》。联合组织人事处组建了一支由47名党员同志组成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及时组织召开防汛抢险应急队组长工作会议,对各小组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落实落细了各项防汛应急措施。对防汛沙袋、救生艇等防疫物资进行了盘点、补充。汛前对全院楼房的落水管进行了加固疏通,对下水管道及化粪池进行了清理,确保楼宇排水安全及全院下水道排水畅通,组织专人对房屋建筑、高空构筑物、消防设施、供水供电系统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检查,消除汛期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三、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保证餐饮供应服务质量

后勤处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师生就餐安全。丰富菜式品种,做好营养搭配,确保饮食供应质量。不定期开展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工作,督促餐饮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推行明厨亮灶工程,要求各食堂规范操作、卫生整洁、留样达标,饭菜质量良好、价格稳定合理,并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冷链食品采购管理制度,所有原材料在校门口入校前均经过严格检验消杀后入校使用,确保食品达标。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管理,做好校园餐饮稳价保供工作,提高伙食服务水平,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全体在校师生的餐饮服务保障工作。

四、加强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为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推动标准化学生宿舍建设,2022年暑期开始,后勤处对5号宿舍楼进行了升级改造,经相关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多方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于10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2022级新生已入住完毕。完成了东校区道路改造、艺术学院会议室装修、西校区创客空间206房间大师工作室装修改造、西校区北围墙加固、学生餐厅防水、82处脱落瓷砖粘贴等小型维修改造项目。完成了全院楼宇屋顶杂草杂物清理、水池清理及水质监测、楼顶安全门更换等保障工作。启动了艺术学院陶瓷实训基地、西校区二楼创客空间实训基地燃气设备安装工作。配合做好商贸系省人才培养基地环境提升项目场地装修。为西校区航空实训基地建设提供监理服务。配合干部教育中心及体育艺术系搬运物品。配合学院承接社会考试,做好供电保障及卫生防疫等工作,切实做到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勤奋务实,推进和落实各项保障工作。

五、加强物业管理,稳步提升服务水平

2022年5月,后勤处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2022年度新一轮物业管理服务单位。此次招标进行了新的探索,将宿舍零星维修服务和城北路校区纳入物业管理范围,避免了临时工用工的风险,极大减轻了学校各方面的管理压力。随后后勤处进一步加强监管考核,督促物业公司进行标准化操作,使校园环境更加整洁干净,维修服务更加及时有效。

六、克服困难,确保学院全面供暖

为了给师生营造温暖舒适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后勤处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于供暖日期前完成了全校供暖系统全面检修、试压并按时完成了全院供暖工作,让师生在寒冬中感受春天般的温暖,保障师生安全过冬,给师生营造了一个温暖舒适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

七、推陈出新,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方便教职工就餐,后勤处联合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经过多轮宣传动员、沟通和调试,2022年上半年,基于人脸识别的智能消费终端在教工餐厅正式启用,教师用餐时只需在机器前一站,2秒内快速完成刷脸支付,解决了忘记带卡不能用餐的尴尬,大大提升了就餐体验。

为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强化防疫物资管理,保障物资管理有序安全进行,2022年上半年,后勤处结合i财税app,开通线上防疫物资申领业务,打通了部门、人员、系统、事项之间的壁垒。此举优化了防疫物资调配流程,实现了防疫物资申领流程数字化、使用管理规范化、储备情况可视化、战时调配即时化,也能方便管理者实时掌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另外,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提升维修服务效率与水平,后勤处结合i财税app,开通线上报修申报业务。

在新的一年里,后勤处将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师生为中心,服务大局和全局,竭尽所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用一流的后勤保障为学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