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述——我们的2022(十)

发布时间:2023-02-03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郑财院人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学院各部门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学院的光荣与成绩,离不开每一位郑财院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力量,学院特推出“砥砺奋进二十大”栏目,讲述学院发展故事,展现工作成果。

2022年,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教务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进取,奋楫前行,勇攀高峰,教学工作再创佳绩,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突破。

一、凝心聚力战双高,持续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围绕学院省级专业高水平专业群“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建设五年规划及2022年计划方案,顺利完成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期验收工作。

二、着力服务地方经济,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按照“凝练特色、打造优势、改善结构、灵活设置”的原则,根据河南省教育厅高职专业申报要求,圆满完成2023年高职5个新增专业的申报工作,为学院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3年新增专业一览表

三、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盐溶于水”思政格局

2022年思政部荣获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2022年信息技术系张金娜主持的《Web前端》和经济管理系刘钦主持的《仓储与配送管理实务》2门课程获批河南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团队被认定为我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四、加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丰富线上教学资源

国家级精品在线精品课程《财经技能直通车》通过教育部复核,被评定为国家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财务管理》等3门课程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

五、完成2022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的申报

2022年王学俊陶瓷工艺美术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卞孝丽云计算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建设。

六、省级教改项目获批3项

学院获得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立项建设3项,其中《高职院校对接产业链专业群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作为重点项目建设。

七、联合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

省教育厅推荐与河南经贸学院联合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八、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突破性成绩

2022年我院共荣获8项省赛一等奖,其中金融学院“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荣获国赛二等奖,会计学院“会计技能赛项”荣获国赛三等奖,为历史性突破成绩。

 

首次组织学生参加2022 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会计学院参加“大数据分析应用与决策赛项”全国总决赛荣获二等奖1项,信息技术系、经济管理系分别获得“网络安全赛项”和“货运代理赛项”区域三等奖各1项。

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河南省高等学校及职业院校信息安全对抗大赛,信息技术系取得了团体二等奖2项、线上个人赛二等奖4项、应急响应赛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九、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升,成绩突出

2022年,我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国家、省、市级比赛,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体育部石森教师团队作品《羽毛球基本技术》荣获国赛二等奖,取得了我院参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2022年省级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中,我院荣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我院教学能力省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