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追本寻根忆屈原 端午传递爱国情——基础部开展端午节文化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0 责任编辑: 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森】为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6月12日下午,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举办了端午节化讲堂活动。此次活动由基础部主办,社会科学部、财税金融系协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潘红、宣传部部长王琪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之前,基础部的老师们早已等候在报告厅门口,为到来的师生们一一送上带有端午节文化象征的五彩丝线所做的“长命缕”,并把它系在每个人的手腕上,大家脸上的笑意和手腕上的色彩为即将开始的文化讲堂活动增添了几许节日的气息。待师生入座完毕,活动随即开始,宣传部部长王琪首先做了开场致辞,她说到:文化讲堂活动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全校掀起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潮,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弘扬者。

接下来,基础部副主任、支部副书记于瑜发言: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端午节源远流长,蕴含着我国人民对爱国诗人屈原的缅怀和崇敬,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思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随后,同学们献上了饱含深情的爱国诗词朗诵《纪念屈原》,表达了要将屈原的爱国情怀和上下求索的精神传承发扬。朗诵完毕,基础部优秀青年教师李金钉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端午节文化讲座》,全面介绍了与端午节相关的诸多知识,并侧重讲解了端午节的有关来历、端午节的相关习俗以及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刻思想内涵。讲座过程不时穿插我院优秀学子们的精彩朗诵表演,他们身着传统汉服,饱含深情地将大家带入一首首爱国诗词的意境之中,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朗诵结束后,来自体育艺术系的同学精彩演绎了一支优美的舞蹈——《楚辞·离骚》,优美的舞蹈将屈原不朽的爱国情怀和探索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引人入胜

此次活动的开展,表达了全院师生对屈原的缅怀和崇敬之情,同时也传承了中华文化,弘扬了民族精神,培养了爱国情怀。(审核:于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