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0 责任编辑:xcb 来源:保卫处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渤龙】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落实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2019年学校安全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强力量推进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根据院党委的安排,2019年3月14日下午我院在实训楼5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和全院行政人员、辅导员近200人参加了大会。会上,保卫处刘子印处长通报了近年省内外发生的学校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传达近期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纪委书记潘红宣读了学院《关于成立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文件;副院长施长春传达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电视电话会精神,对去年学院安全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后,在学校层面组织签订了《安全稳定责任书》;最后,刘盘根院长代表院党委作重要讲话。大会由施长春副院长主持。

根据《关于成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学院文件,我院成立了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主任,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副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保卫处,由施长春副院长兼任主任,党政办主任和保卫处处长担任副主任。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部署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制定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预案;组织实施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考核,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程序开展事故调查,研究讨论事故处理建议;按规定及时上报学院发生的安全稳定事件;代表学院与各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领导、组织、实施学院安全管理工作。下设“国家安全与政治安全工作”等9个领导小组,分别由分管院领导担任组长,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

施长春副院长点评了2018年的安全工作,布置了2019年学院安全维稳工作。施院长指出:当前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提高认识,常抓不懈,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形势,增强责任感;要定期研判形势,强化隐患排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创新教育方式,注重实效;要深入开展安全法制教育,找准着力点,提升防控力,把工作落到实处,打造省级“平安校园”,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后,刘盘根院长代表院党委作重要讲话。刘院长指出,院党委之所以要以不同形式、在不同场合、不厌其烦地强调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正是因为对于学校来说这是一项基础性、保障性、根本性的工作,对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对于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他讲到,近年来我校安全稳定总的形势是好的,师生思想情绪平稳,校园秩序正常有序,形成了安全工作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在个别领域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以及工作上的薄弱环节,还有不到位和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地方,一些干部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职责分工还不够明确,目标任务还不够具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学校制订的安全措施和规章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安全教育活动还需要更加丰富、更具实效。

刘院长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最近几年在大学校园里,发生了不少安全事故,令人痛心和惋惜!这些安全事故,一次次向我们敲响警钟。全校上下一定要提高认识,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我们务必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看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要坚决克服抓安全稳定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与己无关”的错误思想。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必须要强化四大意识一是政治安全意识;二是“底线”和“红线”意识;三是警戒意识;四是全员意识。人人都是安全稳定的受益者,人人也是安全稳定的责任人。每个人都有安全稳定的责任,安全稳定不仅是领导干部的事,也是全体师生员工自己的事;安全稳定,人人有责,全校上下必须要协同一致、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把安全稳定工作抓牢抓实。

刘院长要求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建立协调一致的领导机制。党政之间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同一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调抓,共同担负起责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扎实的措施抓好安全和稳定各项工作,保障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要构建层次分明的责任机制。按照“一岗四责”、“统一领导、归口管理、逐级负责、重在预防”的责任体系和工作原则,进一步分解责任目标和任务,把安全工作的责任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区域、每个岗位、每个个人,明确具体安全责任人的责权利,逐级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要建立及时畅通的信息报告制度。各部门要及时进行舆情研判,要弄清楚存在问题的性质是什么、实质是什么,会向哪个方向发展,还潜在哪些问题,能消除的要立即消除,不能立即处理的要做好应急预案,严加防范,把隐患和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安全稳定工作的队伍和条件保障机制。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在人员队伍建设上要加强建设。

刘院长指出,有关职能部门要狠抓监管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是全方位、多角度、全天候的,也是繁重、复杂和充满挑战性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积极作为,打好主动仗。安全稳定工作必须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预防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安全隐患“处置在小、处置在早”。一要从预防教育入手,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二要提升技能。从安全技能入手,把基本安全知识、基本安全技能、实验室准入作为师生的必备素质,进行应知应会应掌握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考核。三要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从心理健康教育入手,提升预警和干预心理危机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引导学生健康成才。四是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要在重大节庆日、重大政治活动、重要敏感时期,以及新生进校、毕业生离校等特殊时期实行专项集中排查,把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体育馆等人群集中场所作为排查重点,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车辆安全等作为主要内容,认真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隐患排查工作要细化具体项目、细化责任区域、细化排查责任人,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要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涉及面比较广的重大隐患要及时报告学校,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审核:刘子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