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培育时代新人--党委副书记来栋梁带你走进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09 责任编辑:xcb 来源:宣传部、教务处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志伟】“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

10月9日,党委副书记来栋梁走进思政课堂,为广大学生这样解读意识形态。他授课的题目是《坚守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扎实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来自会计学院的师生以及社会科学部的思政课教师、部分辅导员共同聆听了来书记的讲课。

来书记的讲课分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内涵、现实挑战、应对策略三部分。他指出,三个部分分别回答了意识形态工作“是什么、怎么样、怎样做”的问题。

来书记从意识形态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概念入手,从抽象到具体,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有关概念。在讲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时,来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人心向背、政权得失、社会安定、国家安危。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来书记指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向上向好,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意识形态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势,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来书记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是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战略。同时要重点抓好意识形态建设、传播、认同三个环节。就个人而言,我们每个人都要懂意识形态、都要参与意识形态建设、都要担当舆论引导责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为意识形态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讲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谈看法说感受。大家表示,听了来书记的讲课,对意识形态和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意识形态不在那么的抽象,变得具体、触手可及了。我们应该坚决抵制、反对错误思想言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核:王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