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疫情防控进行时(六)--我院48小时高效完成全校师生疫情上报

发布时间:2020-02-18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在大家满怀欣喜欢度春节的时候,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与我们每一个人狭路相逢。一场与病魔殊死搏斗的防控阻击战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上下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院闻令而动。2月7日接到上级通知,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行动,充分利用河南省教育厅网络思政APP平台“指点天下”推出的“健康打卡报平安、疫情数据精准搜集”等功能,48小时全程不见面安排部署。各院系对全体学生健康状况实施全面摸底排查。如学生的异常状况、异常状况开始时间、异常状况结束时间、是否就诊、就诊时间、就诊医院、是否接触疑似病患、是否能正常返校等信息详细登记。同时,重点搜集近期曾到访过湖北、接触过湖北人员、湖北籍学生或近期有湖北经历学生的有关信息。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通报小组,及时向学生发布调查信息,并通过手机客户端搜集报送学生健康状况、体温、就诊、预计返校时间等信息。同学们每天晚上21:00前如实填报自身情况,并且要求辅导员每天查看学生健康打卡情况,有异常信息,及时汇报,做到主动、公开、透明,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

对此,我院学生工作处陈勇处长接受了河南省教育厅指点平台的采访。他介绍了我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以下是采访内容。

Q1:疫情期间,学校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哪些?最关心的问题是哪些?

陈:就我们学校来讲,农历腊月25前所有学生都离校了,不存在留校学生问题。所以我们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学生假期去向问题。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有多少学生身在湖北或有湖北经历?现在人在哪里?学生群体中是否有被感染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学校迫切想知道的情况。做好学生身心健康的保障工作,是我们做学生工作的重要职责。

Q2:学校又是怎样应对的?

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迅速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我们8号通过指点天下“疫情防控,健康打卡”功能,紧急向各院系以及辅导员部署任务,全校总动员,设置学生基本信息、健康信息等指向性非常明确的问题,动员学生实事求是填写,高效准确地收集到学生假期动向和当前身体状况信息。

Q3:以您的经验,怎样才能在疫情期间,更快更好的通知到学生防疫安排,还有信息采集工作呢?

陈:传统方式肯定是不行了,需要借助现代化的软件工具。这个工具必须要保证通知的触达率,最好是是辅导员点对点学生,微信群或QQ群就会担心学生看不到、漏填错填,这个要避免。我们使用的这个平台还有个好处,就是如果有学生没看到,平台还会自动推送加强提醒,确保触达,这个很关键。

Q4:目前学校师生对于当前信息采集的反馈如何?

陈:可以说目前师生反馈都是很不错的,我们这个信息收集起来以后,可以以表格形式导出,极大方便了信息的筛选和分析。同时也有利于分类汇总,向上级部门汇报。辅导员对此反映很好。学生对信息收集也反馈良好,很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工作。2月8号正式推送后,100%的学生都完成填写了,这放到以前是不会这么快能搜集上来的,至少不会这么快就能轻松完成的。

Q5:学校疫情期间还使用了什么手段来助力学生疫情防控吗?后续还会有什么动作?

陈:目前,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和部署,形成了各部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防控物资、值班值守、出入检查登记、宣传教育以及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都已做出详尽的部署,确保学生们延迟不延学,保证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我觉得就学生疫情防控而言,开学后还有体温检测等任务,我们仍然会借助现代化工具进行信息收集,速度快、易于统计,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然后我们也有使用其中的通知功能,把学校最新的管理办法,防疫通知及时传达给学生。还有签到功能,可以让学生发送定位,拍照,确保学生安全。我觉得还是非常方便的。


                                                 【供稿:学生处/编辑:刘志伟/审核:王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