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学生管理工作暨疫情情况汇报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2 责任编辑:学生处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朱梦涵】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稳定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做好疫情期间新学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3月20日,我院在行政楼418会议室召开学生管理工作暨疫情情况汇报视频会议,对2019年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听取了疫情期间辅导员的工作汇报。党委班子成员、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院(系)党支部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施长春主持。

首先,学生处陈勇处长围绕学生工作的思路及方法、特色和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展望以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度做了全面系统的汇报;学生处各二级部门负责人张寅、朱梦涵、李盼盼和鲁燕老师分别对2019年公寓管理、征兵、思想政治、学生资助、辅导员班主任考评和学生奖惩等工作进行逐一汇报;辅导员代表韩励、陈瑞博、宋明明、程丹丹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开展工作情况畅谈各自的感想并提出建议,交流展示院(系)特色学生管理工作,重点就数据的填报、心理疏导、思想引领、居家健康、学情管理以及未来个人发展目标等方面作了汇报与探讨。

副院长施长春指出,2019年,我院各项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中心工作,踏实、认真、细致地开展了大量工作。他对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二是加强学习;三是以爱心关爱学生;四是与学生之间加强沟通;五是爱岗敬业。

党委副书记来栋梁指出,学生工作是思政课的补充和延伸,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引领作用,任何地方都可以是思政课的课堂;辅导员、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要有奉献精神,必须做一个"有情人",讲究工作方式和方法,对学生热情、关爱、呵护、包容,甚至在看似严厉的要求与呵责中也能让学生感受到潜藏在你内心深处的春风化雨。

最后,党委书记王霄鹂作总结讲话。王书记充分肯定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成效。她感谢各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为学生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她指出,学生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学院的中坚力量,是一支促进学院发展建设的重要队伍。她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络,精准掌握学生动态,为线上教学的运转保驾护航。二是正确研判形势,要全面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精准到位,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确保学生身体健康,确保入学安全,把病毒挡在校门之外。三是积极担当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不到最后不言胜,要全力以赴、坚持不懈,确保全胜;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率先垂范,引领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保障工作的畅通运转,保障学生工作的健康平稳,为全员返校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关心服务支持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做好平台的优化达到数据共享,为辅导员、班主任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可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能有丝毫松懈马虎。此次线上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梳理了学生工作的思路,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的重点,为我院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生返校后的工作稳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审核:陈 勇/摄影:王晓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