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抗疫情 相约春天”系列报道 (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0-03-27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好转。我院广大师生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在此期间,从学院党委到各责任部门再到党员干部以及全体师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为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充分展现我院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事迹,弘扬我院师生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团结奋进、甘于奉献的精神,特推出“共抗疫情 相约春天”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责任重于泰山 托起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蓝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院党委认真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在第一时间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但责、靠前指挥”的明确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各部门密切配合,筑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只为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让广大师生漫步校园,欣赏满园春色。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院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制定印发了《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霄鹂,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盘根为组长的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刘盘根院长为总指挥的防控指挥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制度和方案,包括《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院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院开学工作方案》《联防联控制度》等3个方案15项制度规范。

全面摸底排查,加强宣传教育

我院于1月28日对全校师生进行全覆盖摸排,建立“二报告一通报”机制,要求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分类对教职工、学生近期居所、活动范围、身体状况进行排查登记。学院多次全面排查,并将排查结果进行登记备案,及时报上级机关。建立涵盖全体学生的远程健康打卡体系。我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了学生网上健康远程打卡系统。目前学生已经全部进入并激活健康打卡系统,每天晚21点向辅导员报告当天的健康情况,实现了全覆盖。学校把学生分为8类,不同的类别有不同的返校要求。建立入学后防控制度。严格落实学院传染病防控措施,建立院系部防控小组,建立疫情防控班级日志。目前,全院师生无疑似或确诊病例。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必胜氛围,传达师生抗击疫情的决心。自1月21日至今,每天不间断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包含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学院工作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知识科普以及先进典型事例宣传等内容的文章,引导舆论导向。

做好物资储备,实施防疫措施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学院及时购置消毒液、酒精、口罩、喷雾器、移动紫外线灯、额温计等防疫物资。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及门卫管理办法,建立了体温监测点,配备了额温枪,严格把控进入校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禁止发热人员进入。安排保洁每天对学院办公楼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尤其是重点区域电梯间、开水房、厕所、公共楼梯区域的消杀。为家属院门卫配备了口罩、额温枪、84消毒液、消毒喷壶等器械,对家属院公共区域每天定时进行消杀。

做好线上教学,保证教学效果

要求各院系部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学生科学做好防护。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我院运用“一平三端网络教学平台”组织网络教学,组织全体教师在家进行线上授课,确保学生按照原定开学时间走进线上课堂,按照原教学进度安排授课,保证本学期教学进度计划如期完成。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加强部门间联动与协调,完善细化制度的执行性和操作性。增强制度措施的科学有效落实,分级分批对开学以及开学后教学和学生日常生活等各项防控措施进行演练,磨合制度,提高措施应对的时效性,确保开学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编辑:刘志伟/审核:王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