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副院长施长春带领学院督导组督查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责任编辑:学生处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朱梦涵】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应对疫情现场处置能力,检验学院制定的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复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确保新学期学生顺利复学,副院长施长春以及纪检监察处对我院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学生处、互联网学院、信息技术系等部门负责人参与此次督导检查工作。

按照学院把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的要求,此次督导检查以学生返校复课模拟流程的形式进行,由辅导员老师扮演“学生”,按照“演练即实战”的要求,模拟学生返校后防控疫情的真实场景。演练分为进校流程演练、进入教室演练、宿舍生活演练三部分,设计了身体正常学生进校和学生入校时出现体温≥37.3℃等疑似症状时的演练、正常上课及上课后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时的演练、返校当日进入宿舍演练、学生日常出入宿舍管理演练等情景。

1B4BD

场景一:学生入校体温检测演练

1.在学校北门口设置学生入校等待区、体温检测区、物品消毒区、信息核查区等,拉好警戒线。

2.学生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左右间距,分两条通道排队进入学校。

3.每条通道的检测人员在两边用测温仪对学生逐个进行体温检测,消毒人员对学生鞋底、书包、行李箱等物品进行消毒。

4.体温正常、无其他症状者,由工作人员发放健康卡和学校防疫手册后有序进入学校。

场景二:学生进入班级演练

1.学生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左右间距,排队进入教室。

2.在教室门口由班委干部(老师扮演)组织进行体温检测,学生有序进入教室上课就坐。

3.为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师生安全,教室隔开安全距离安排座位,并明确进出口通道。

134D5

场景三:宿舍生活演练

1.学生佩戴口罩在候检区并保持一米左右间距,排队进入公寓楼。

2.在公寓门口由公寓老师组织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卡核验后,学生有序进入公寓楼。

3.在公寓内,学生有序演练了入住公寓通风等日常生活的细节环节。

4.每栋公寓楼实行闭环管理,出入口分开。

三处场景,经过老师们的实战演练,每个场景的预演过程环环相扣,井井有条,忙而不乱,体现了合理的节奏把控,细节处的精准把握。

D3155

在督查现场,施长春副院长要求要通过此次督导检查演及时发现问题,细致排查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漏洞,细化防控举措,完善应急预案,做到万无一失。要在返校过程中和返校后学生情绪管理、信息准确发布等方面细化管理,规范流程,科学有序地推进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师生安全平安返校保驾护航。督导组也对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

据了解,在演练过程中,学生处还组织拍摄短视频,以新媒体为载体,把学生返校的有关要求及返校后的规定等内容发给学生,以便学生们及时了解顺利返校,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学生返校复课工作过程平稳有序、分工明确、行动快捷、措施得当,为之后我校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积累了经验。

                                                 【审核:陈 勇/摄影:王晓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