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关于举办第十届读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0 责任编辑:图书馆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处室、院(系)部、工会、团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和阅读推广主阵地作用,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师生阅读素养,打造书香校园,以实际行动助力我院“双高”建设。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学院工会、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基础部等部门,开展以“弘扬文化自信 丰富精神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届读书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文化自信 丰富精神生活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承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工会  宣传部  团委  学生处  基础部

三、活动对象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22年3月开始,具体时间见活动细则。

五、活动内容

(一)线上活动

1.2021年度“图书馆之星”表彰会暨第十届读书活动启动

2.好书推荐

3.“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主题图片展

4.共青团知识竞赛活动

5.“踔厉奋发正青春·笃行不怠向未来”主题诵读活动

6.中文在线书香中国“书声琅琅”听书问答大挑战

7.《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

8.畅读经典,国图公开课讲坛视频精选——线上视频

9.2022年读书月“图书馆之星”评选活动

(二)线下活动

1.“百年青春心向党”主题书展

2.开展书库寻宝活动

3.“翰墨飘香 抒胸写意”主题书法活动

4.“阅读有道 落笔留痕”主题摘抄活动

5.“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手抄报活动

6.“缤纷四月 精彩盲盒”主题活动

7.讲座

1)“悦分享”阅读欣赏报告会

2“助力双高,数据共享学院”专题讲座

8.设立“中华传统文化”图书阅览室

9.毕业季“爱心接力”捐书活动

六、表彰总结

读书活动结束后,学院组织第十届读书活动表彰总结大会,对活动获奖者给予奖励。

七、活动须知

(一)以上活动流程、报名方式与要求等信息见活动细则。

(二)线上活动第4项与线下活动第25719项为学生活动,线下活动第72项为教师活动,其他活动师生均可参加。

具体活动细则见附件。


附件:第十届读书活动细则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22年3月24日





附件

第十届读书活动细则

四月芳菲好,读书正当时。为迎接第27“世界读书日”,学院特举办以“弘扬文化自信 丰富精神生活”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欢迎全院师生踊跃参与。现将各项活动的参与方式、活动规则、报名方式等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2021年度“图书馆之星”

(一)活动目的

激励读者多读书,读好书,让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资源。

(二)评选规则

根据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统计2021年度全部读者的图书借阅量和入馆次数,根据借阅量和入馆次数评选出图书馆之星。

(三)入馆之星、借阅之星和书香院系

根据图书集成管理系统,统计202111日至1231日为期一年的学生入馆次数和借阅册数,评选出入馆次数排名前10的学生为“入馆之星”,借书数量排名前10的师生为“借阅之星”,综合排名靠前的两个院系为“书香院系”。

(四)评选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二、好书推荐

(一)活动目的

引导我院师生“好读书、读好书”,为广大师生提供便利的读书方式,图书馆定期通过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向广大读者推荐一些热门图书。

(二)推荐方式

图书馆参考图书畅销排行、电子书阅读排行、馆藏图书借阅排行及名师名人荐书等筛选热门图书,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向读者推荐图书,供读者借阅。

(三)时间:2022年度

三、书展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引导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图书馆特举办主题书展。

(二)书展主题

百年青春心向党

(三)书展类别

1.“团建”类图书

2.“青春励志”类图书

(四)活动内容

1.书展期间,全院师生购买图书可享受优惠政策

2.全院师生也可以在书展现场把自己想要的图书相关信息填写在图书荐购表上,由图书馆统一采购借阅。

(五)活动详情

1.动时间:2022419

2.活动地点:图书馆

四、开展书库寻宝活动

(一)活动目的

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借阅规则,熟悉馆藏资源布局、图书分类排架结构,熟练掌握自助借还系统的使用方法,提高查书、借书效率,进而更高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

(二)活动规则

1.作人员首先列出馆藏图书书目清单,每个清单内包含同一个书库内6本图书,且涵盖每本书的题名、著者、出版社、条形码等信息。

2.者每3人一组,其中1人为组长,各组根据书目清单信息,在10分钟内通过自助检索机查询到图书的位置信息,并把位置信息写在发放的便签上,然后利用位置信息准确无误地找到对应的图书,并将图书抽取出来,放到指定位置。

3.组由图书馆分配1学生管理员作为记分员,负责记录本组的成绩(位置信息、索书号的正确性、找到了多少本书、所用时间)。

4.索途径:图书馆大厅自助检索机—首页—馆藏检索—馆藏—位置信息(便可检索到图书所在的具体位置)。

5.比赛成绩依据所用的时间、准确率和图书数量。

(三)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四)参赛方式

1.场报名:参赛者到图书馆服务台填写《书库寻宝活动报名表》。

2.网络报名:参赛者登录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网站——新闻通知板块下载并填写

2022年书库寻宝报名表.xlsx,发送至图书馆邮箱:zzcstsg@163.com

(五)活动详情

1.报名日期:202241日至2022415

2.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3.动地点:图书馆一楼

五、中文在线书香中国“书声琅琅”听书问答大挑战

(一)活动目的

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不断提升自我阅读品位,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图书馆联合中文在线举办听书答题活动。

(二)参与方式

此次阅读系列活动将在“书香中国”(shuxiang.chineseall.cn)互联网阅读平台上进行,用户登录活动官网参与,参与者请务必注明有效联系方式,以便获奖者联系,未留联系方式者视为自动放弃评选资格。

(三)活动要求

1.题目主题、数量

针对推荐的听书资源,策划100道题组成题库,每个用户进入活动题库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套20道试题的题库,题目类型为选择题,用户可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进入题库在线答题。

2.比赛规则设置

一套知识竞赛题共20题,每道题得分为5分,总分100分。答对一题得5分,答错不扣分。答完所有题后系统会自动统计出用户最后得分,每个用户只能提交一次答案,获得一个成绩,截止日期后不能再答题并提交成绩。

3.排名说明

活动截止后根据用户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若分数相同,则系统会根据用户在线答题所用时间进行排名,用时越短排名越靠前。

(四)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时间

202241日至430

六、《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图书馆将开展“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

(二)活动主题

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由《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四部分组成。通过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对传统典籍的理解。

(四)活动规则

通过识别下面的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按照平台提示完成个人账户的注册、登录,即可参与活动。可根据情况选择参与其中的一项或多项活动,并于提交作品时完善个人及作品信息。




(五)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六)活动时间

自即日起至2022430日止

七、共青团知识竞赛

(一)活动目的

增强广大同学对共青团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情怀。

(二)参与方式

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答题,根据平台提示输入学号等信息登录后答题(没有信息的学生需要使用学号、手机号注册后答题)。




(三)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22410日至420

八、抽盲盒送礼品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抽盲盒送礼品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意氛围,激发师生创新创意思维,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

(二)活动主题

缤纷四月,精彩盲盒

(三)参与方式

   通过现场抽盲盒获得相应的礼品(图书、笔记本等)。

(四)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详情

1.活动时间:4月份每周二(12日、19日、20日)下午

2.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九、“阅读有道 落笔留痕”主题摘抄活动

(一)活动目的

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鼓励引导学生在阅读图书时认真做好阅读记录,并将自己的摘抄笔记进行分享,使更多的同学感受到阅读的多种形式和乐趣,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二)内容要求

1.题材不限。

2.将自己喜欢的片段摘抄记录,或是个人感悟。

3.禁散布和传播任何违背政策的政治言行、人身攻击言行、虚假不实信息、煽动暴力及恐怖主义行为等违法乱纪行为和其他不道德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内容。

(三)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详情

1.将自己的阅读笔记作品交至图书馆T308办公室(活动结束,阅读笔记可以来图书馆领取)。

2.时间:41日至430

十、“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手抄报

(一)活动目的

增进广大学生对党团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同时督促学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前,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忧患意识。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图书馆特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手抄报活动。

(二)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五四精神

(三)活动规则

1.手抄报内容围绕主题,体现爱国主义精神;

2.纸张统一为A4

3.参赛作品主题突出、设计新颖、版面整洁,较好地实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

4.作品右下角附上姓名、班级、院系和联系方式。

(四)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五)参赛时间

202241日至430

(六)参与方式

作品交至图书馆一楼服务台。

十一、线上朗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与人文精神,“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活动主题

踔厉奋发正青春  笃行不怠向未来

(二)作品内容与要求

1.音频或视频形式,提交录制作品整体时长(含开头和结尾的铺垫)建议8分钟以内。

2.作品要求内容健康、向上,符合本次比赛主题,选用、改编与自创作品均可。应注意选择符合自身理解水平、声音特质的作品展示。

3.音频需背景无杂音,吐字清晰,表达流利连贯。

4.视频需横屏录制,mp4格式,视频大小建议不超过400MB,建议分辨率在1080p及以下。拍摄背景要求干净整洁,保证人物、声音清晰,可自行进行剪辑,但不可替换参与者的声音。应避免出现与活动无关的商业信息(如其它活动背景、品牌LOGO等)。录制视频时参与者的着装、发型要求整洁得体,不做化妆等要求,可根据作品表现需求着装。鼓励提交多人合作的音频或视频作品参赛。

(三)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详情

1.参赛报名时间:4 1日至4 30

2.读者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窗口,按提示报名参加。



十二、软笔书法

(一)活动主题

翰墨飘香 

(二)活动方式

1.图书馆一楼大厅设书法活动处;

2.书法活动处备有一套笔墨纸砚;。

3.热爱书法的学生可以在书法活动处书写书法;

(三)活动要求

1.书写内容健康积极,书写工整,页面整洁,字体不限。

2.学生在自己书写的作品背部右下角用铅笔写明院系、姓名、联系方式。

3.秀的书法作品将被陈列展览。

(四)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

4月份每周二下午(12日、19日、26日)

十三、“悦分享”阅读欣赏报告会

   请专业老师开展阅读分享报告会,活动内容、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十四、“助力双高,数据共享学院”专题讲座

(一)讲座目的

是使教师全面了解我院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熟练掌握数据资源的使用方法,更好地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助力我院双高建设。

(二)讲座内容

知网、万方、维普等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三)讲座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十五、“中华经典”推介活动

(一)活动目的

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读者了解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二)推介方式

1.图书馆四楼阅览室设立“传统文化图书阅览室”。

2.畅读经典,国图公开课讲坛视频精选--线上视频

3.片系列展播--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

(三)活动详情

1. 传统文化图书阅览室。

时间:2022年度

地点:图书馆四楼阅览室

2.线上视频

时间:202232日至522日(共50期)

地点: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网站和公众号

3.图片展播

时间202231日至731日(共15期)

地点: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

十六、2022年读书月图书馆之星

(一)活动目的

激励读者多读书,读好书,让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资源。

(二)评选规则

根据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统计2022年读书月期间全部读者的图书借阅量和入馆次数,根据借阅量和入馆次数评选出图书馆之星。

(三)入馆之星、借阅之星和书香院系

根据图书馆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和刷卡管理系统,统计202241531日为期两个月的学生入馆次数和借阅册数,评选出入馆次数较多的学生为“入馆之星”,借书数量最多的学生为“借阅之星”,综合排名靠前的院系为“书香院系”。

(四)评选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十七、毕业季“爱心接力”捐书活动

(一)活动目的

营造书香校园氛围、有效利用图书资源,倡导毕业生将自己用过的图书捐赠给图书馆,以便广大学弟学妹们免费阅读,或将图书捐赠到需要的地方,图书馆特举办毕业季“爱心接力”捐书活动。

(二)活动对象

19级全体毕业生

(三)活动时间

202241日至530

(四)活动地点

为图书馆一楼服务台


备注:

1.以上活动设专门评委会进行评选,设置奖项若干;

2.参赛者可参与多个活动,但不重复设奖,以最优名次为准;

3.信息填写有误导致身份无法识别,则不再发放奖品;

4.以上时间如遇调整,另行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