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编制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3)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8 责任编辑:教务处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处室、院(系)部、工会、团委: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662 号)要求,现启动我院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3)(简称“年报”)编制工作,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年报制度是推进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职业教育履行责任担当、树立质量发展观、宣传发展成绩、接受社会

监督的重要载体,是职业学校强化内涵发展,持续诊断和改进,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编制并发布“年报”是学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学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学向社会展示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年报”编制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指定专人负责,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报告编制工作。

二、编制内容

(一)“年报”的文字撰写工作。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学生发展、教学改革、国际合作、服务贡献、政策保障(政策、财政专项与质量保障的落实与成效)、面临挑战等六个部分。展示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的关键举措,反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改革实践,特别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行业企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服务学生发展、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重点呈现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改善办学基础条件、建设并应用数字化资源、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实施“职教高考”制度、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实施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创业、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做法。

(二)“年报”相关支撑数据统计工作。重点填报数据表。即“计分卡”“学生反馈表”“教学资源表”“国际影响表”“服务贡献表”“落实政策表”等六张数据表。(指标及内涵说明详见附件

三、编制要求

(一)教务处负责学院“年报”的统稿汇总及编写工作,各部门负责撰写“年报”相关内容统计相关支撑数据,编配典型案例,要求图文并茂。

(二)“年报”要求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展示特色,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提供举证数据、材料和案例,可通过数据、图片、表格等形式呈现。每个部门至少报送一个特色案例(每个案例不超过500字)。

)数据统计时段:本次数据统计起止日期是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有特殊说明的除外)。

(四)提交文字材料格式如下:

1.提供 WORD 文档,格式参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文件行文规范:标题+文字+图片(或图表);标题:主题鲜明,准确恰当,富有特色和内涵。

2.正文部分均要有支撑本部分内容的3-7张图片、3-7个数据分析图、3-7个数据分析表、3-7个典型案例(如某部分涉及多个部门共同编制,由牵头部门统一汇总报送。每个部门需要提供至少3张图片、3个数据分析图、3个数据分析表、1个典型案例)。内容以第三人称编制,避免出现“我校”等表述。

3.典型案例独立成文,需把握好“五有”原则,即有案例编 号、有标题(不超16字)、有具体做法、有示范推广价值、有精准描述(300-500字)。

4.图片选择需把握五个原则,一是图片不存在侵权问题;二 是反映所在板块主题,突出学生的阳光、自信、成长;三是全文 图片大小一致,每幅图片单独插入,尽量不组合图片;四是每幅 图片下方均配有文字说明;五是图片为JPEG格式,像素不小于

1600×1200,分辨率不低于 300dpi。

四、注意事项

(一)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数据填报真实有效,文字撰写高度凝练

(二)落实责任。各处室院(系)部相关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数据及文字材料负领导责任

(三)统筹兼顾。在填报过程中兼顾不同内容、不同方面,在纵向上和去年填报相关内容保持连续性,在横向上同一信息内容在不同项目表格中要保持一致性,总结去年填报经验,克服存在问题,提高填报质量。

(四)协调配合。“年报”工作涉及部门多、人员广,相关部门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互相配合,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做好我院年报”编制工作

)请各负责部门于121517:00前将相关材料纸质版(需部门负责人签字,盖部门公章)报送至教务处范书珍老师处,电子版发至zzscsjwc@163.com。



附件:1.高等职业教育指标及相关内涵说明

          2.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3)撰写任务分解表



2022125





关闭